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情神韵话伯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52 南方日报

  人物纪实

  顾艳

  认识万伯翱先生,是在2006年5月的浙江作家节上。当时我并不知道他是大名鼎鼎万里委员长的大公子,只见他头戴草帽,红色的T恤,外罩一件浅蓝色的运动衣,很亲切又休

闲随和的样子,格外引人注目。他与人很热情地打招呼,并且每到一地,总是很认真地去看、去问、去学习,这让我感动。几天下来,我们彼此熟悉了起来。他就会喊:“小艳,快看这里。”他的声音是那么的爽朗,倘若你与他在一起,就会增添一分快乐的心情。当然,他也有沉思的时刻,有一天在宁海长城,我就看见他对着古长城发呆。我想历史、政治,于他有着一分天生的敏感。

  作家节之后,我给他寄了两本书。我们偶尔会通一个电话,问一声好。但我对他的具体情况还是不太了解。我并不知道他写过什么书,有什么嗜好;只知道他是高干子弟,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当主任。

  一个雨天,我正好完成一部作品,坐下来翻阅一大叠过时的旧报。一下就看见了万伯翱先生写的散文《渔家乐》。我一口气读了两遍,在惊讶他的认真和才情的同时,《渔家乐》让我重温了“作家节”在石塘的那一天。那一天,我们在石塘渔民家吃着农家饭。渔民们的家,现代化电器设备一样不少。只是渔民出海,仍然要喝酒、壮胆,然后面对大海才会有勇气。万伯翱先生的文笔是朴素的,但笔端饱含着感情,是那么深深的。

  2006年10月5日,正是中秋前夕。这天我的高烧刚退,心情也好了起来,我就想着给万伯翱先生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手机一接通,万伯翱先生那爽朗的声音就传过来道:“小艳,真是有缘,我刚刚到杭州呢!你过来吧,一起吃晚饭。”他说着,就把手机交给他的朋友程力栋先生,告诉我晚餐的具体地址。于是,我很欣喜地带上我的散文集《岁月繁花》,作为送给他的礼物。

  我们就这样有了第二次见面。这次见到万伯翱先生,他仍然穿着红色T恤,不同的是这次他戴的不是草帽,而是米色鸭舌帽。他似乎比5月份还显年轻一些、精神一些。晚餐有一桌朋友,杂技演员、校长、电视制片人等。我坐在万伯翱先生旁边,边吃边聊,这一次我对他的了解有所增加。尤其是当他送我他的钓鱼散文集《元戎百姓共垂竿》后,我翻阅着书籍,仿佛一下走近了他。

  万伯翱先生这一次来杭州,行程匆匆。第二天上午,他要与他的小学老同学省政协副主席比赛打网球。说起打网球,在万伯翱先生的家里,还真是承前启后呢!前不久,我在新民晚报《万里的家事家风》上看见这样一段话:“万里的另一大爱好是打网球。他打网球的历史是从山东曲阜师范学校上学时开始的。从那时起,除了战争年代和‘文革’时期,万里的网球运动从未间断过。万里说,打网球使他保持了旺盛的工作精力;网球场上攻防千变万化,是培养人的判断力和勇敢顽强的工作作风的最好场所。”后来,我并不知道那天他们的网球比赛谁输谁赢。输赢,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很欣赏他们年到花甲,在精神上依然勃勃青春有力量。

  这些天,我读完了万伯翱先生的钓鱼散文集《元戎百姓共垂竿》。我被他的每一篇文章感动着。他以独特的视角,写出了中国领导人在钓鱼休闲中的精神品质。他的笔端人物鲜活,故事生动。在谈钓鱼的文章中,同样道出了老一辈革命家金戈铁马、枪林弹雨中的高风亮节和崇高品质,让人读之爱不释手。

  万伯翱先生从不以高干子弟自居。他有他的嗜好与精神追求。除《元戎百姓共垂竿》外,他另有散文集《三十春秋》、《四十春秋》和不少影视作品。最新的一部《五十春秋》,也已在出版社的校对中。从这些书目中,便可看出万伯翱先生对自己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有交待。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事,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期待着他的《五十春秋》早日面世,那将是怎样的风采?!

  本版插图:夏彩霞

  图:

  万伯翱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