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要积极参与环保维权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26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郄建荣 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几乎是所有官司中最难打的。今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汪劲在该委员会在京召开的年会上表示,他们这个专业委员会愿意为律师进行环境诉讼提供支持。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执法部门他们也欢迎全国的律师关注并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纠纷的诉讼。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邓甲明则提出律师应更多地参与环境法律事务。

  国家环保总局这位负责人说,从长远看,有关环境污染损害的纠纷肯定呈增加趋势,而打环境官司又面临着至少两难,一难是由于环境维权多是涉及普通老百姓特别是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环境权益,因此环境纠纷对于律师来说可能收费都面临困难;二是环境纠纷取证难。这两难就有可能造成律师不愿意打环境官司。他说,作为执法部门,他们非常希望有更多的律师站出来替百姓维护环境权益,对污染行为说不。

  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邓甲明说,从发达国家的律师业务发展轨迹看,正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孕育了一大批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专业律师,面对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面对环境法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他说,律师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勇敢地承担起为百姓环境维权的责任。

  他希望,全国律师协会以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为平台,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律师参与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制活动,密切关注环境立法进展,加强与执法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当好政府的法律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