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硝烟中飘扬的红色十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26 法制日报

  阿利斯通:17年享受流动的生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2005年7月在北京设立,所覆盖的国家包括中国、蒙古、朝鲜、韩国,由瑞士人德尼·阿利斯通担任办事处主任。阿利斯通精通英、法、俄、中、日五国语言,从1989年加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来,在17年时间里,他辗转于阿富汗、尼泊尔、乌克兰、印度、中国香港等地工作

  阿利斯通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多张地图和相片,他喜欢在喝着咖啡的时候看看这些不同色块不同线条组成的图画,那里面记录着他丰富而又意义非凡的工作和生活。图上的一些点是他所走过的地方、也有一些点可能是他下一站要去的地方。

  有一个人时时让阿利斯通想起,他就是1990年阿利斯通曾经探视的、被阿游击队抓获并被拘禁在阿富汗的一名前苏联战俘杜比纳。当时杜比纳的拘禁地位于偏远的安达拉伯山谷中,阿利斯通与一名医生还有达里语的翻译跋涉了很长的路途,经过重重阿政府军的关卡才到达那里,见到了4名前苏联战俘,其中就包括杜比纳。

  按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探视原则,阿利斯通与他们单独交谈,以确保探视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况下进行。这是杜比纳在被拘禁之后,第一次见到有人探视。谈话之后,杜比纳在阿利斯通提供的红十字通讯表格上留下了他对家人说的话。离开拘禁地,阿利斯通很快帮助杜比纳与家人重建了联系,传递了第一封家书。巧合的是,13年以后,即2003年5月,阿利斯通被派往乌克兰工作,在那里,他通过乌克兰当地的老兵协会查找到获释后的杜比纳的下落,两人再次见面。阿利斯通带给杜比纳多张当时的照片留作纪念,杜比纳激动万分。这一次,他还见到了杜比纳的家人,当他看到杜比纳一家团聚的幸福,深感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坚守的人道原则所具有的现实意义。阿利斯通不无感慨地说:“即使是在战争中,敌人也是人,一样要受到人道的保护,这种人道与法律的结合意义非凡。”

  让—马里·亨克茨:硝烟下的法律学者

  国际人道主义法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保护和援助行动的基础。在开展活动的同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发展规制武装冲突的法律,进行新的法律规则的发展与研究工作。这项工作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部来承担,让-马里·亨克茨就是其中一位。比利时人让-马里·亨克茨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法律部的一名法律顾问,也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习惯国际人道法项目的负责人

  当新的武装冲突暴发,新问题可能随时出现,这要求法律部及时作出准确的法律判断。比如,在最近暴发的黎以冲突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以色列使用的炸弹是否合法?以色列进行的攻击和破坏行为是否适当?如何区分攻击的目标等等。在跟踪现代武装冲突发展的过程中,让-马里·亨克茨不断在问这样一个问题:人类为什么不去为预防战争而工作?

  战争中人道的体现,需要有人来完成,需要有法来约束,需要各国的普遍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随之产生、发展。为了促进国际人道主义法的执行,完善武装冲突中的习惯做法,1995年12月,第26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正式将总结研究习惯国际人道法规则的重任赋予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让-马里·亨克茨分析说,国际人道主义法包含规制武器选择的基本原则和规则,并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武器、作战手段和方法。他们的工作就是及时发现问题,努力保证正在使用和研发的武器符合国际人道法的要求。

  面对这些成果,让-马·亨克茨很自豪,他看到了法律的存在可以改变很多不人道的做法,可以用法律帮助人们缓解痛苦的事实。在他看来,尽管相关法律已经制定得很完善,但对于消除战争的作用仍是有限的,如果有一天这些法律都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就意味着世界迎来了真正的和平。让-马里·亨克茨希望那一天能真的到来,哪怕自己无事可做。

  任浩:红十字一线的中国代表

  1997年,任浩成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第一位中国籍代表。在此之前,他曾在中国红十字会国际部工作了15年。9年中,任浩先后被派驻到卢旺达、泰国等国工作,如今回到了北京

  能讲一口流利英语、法语的任浩如今仍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的惟一中国籍代表。

  1997年的卢旺达,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长期不和,冲突不断,任浩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派驻到那里。任浩所在的代表团驻扎在距卢首都50公里的村庄,他们负责的区域包括当地12个镇。在这个区域有一个拘留所,那里关押了7000多因冲突被囚的人员。探视被囚人员成了任浩几乎每天的工作。武装冲突已经使这里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变得相当艰苦,更何况拘留所。在黑暗的光线下,忍受着刺鼻的味道,任浩第一次踏进了卢旺达的拘留所。这是任浩第一次走上战区一线工作。

  任浩很满足现在有一段时间能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他说,在和平地区工作远比在武装冲突地区幸福得多。但普及人道理念的任务却不轻松,因为和平地区的人们对于人道的理解远远比不上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没有枪林弹雨和血肉模糊,人们总认为国际人道主义法离自己很遥远,但预防战争、尊重人道的思想更应该从和平时期来培养,而这正是任浩现在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