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催熟香蕉可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51 今晚报

  据新华社海口11月18日电 (记者卜云彤)针对国内一些媒体最近报道香蕉使用化学剂催熟有害人体健康的说法,多位农业专家表示,香蕉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安全和科学的方法。催熟是香蕉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国内外多年来的通行做法,尚未发现有害人体的后果。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生物技术教授郑学勤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香蕉

催熟和最近发生的红心鸭蛋事件完全是两码事,催熟香蕉可以放心食用。

  郑学勤教授说,其实香蕉的催熟过程是一种复杂的生理生化反应过程,而不是报道中所说的化学过程。乙烯是普遍存在于植物体内的五大天然植物激素之一,早在1901年就被发现有催熟的功能,1979年美国华人科学家杨祥发教授首次发现了乙烯在植物体内合成的全部生理过程及其合成机理。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植物生理学教授黄绵佳介绍,国际上盛产香蕉的国家如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菲律宾等国,其产品基本销往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香蕉准备上市销售之前,必须按每天的销售量分批进行催熟,都无一例外地采用乙烯或乙烯利来进行,尚没有发生过因为香蕉催熟而不符合欧美和日本等地的卫生标准的现象。近几年我国每年都有香蕉出口到日本,也从来没有发生过国产香蕉因为催熟不符合日本的卫生标准而被退货或发生纠纷的现象。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彭黎旭研究员在解释香蕉催熟原理时说,人们之所以用乙烯来催熟香蕉,就是因为在长期的植物生理生化研究中发现香蕉成熟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乙烯,而所释放出来的乙烯又进一步加速了香蕉的成熟。民间催熟香蕉的方法是将成熟的香蕉或苹果和生香蕉放在一起,然后用薄膜包起来,其原理也是通过成熟果实释放出乙烯来启动香蕉果实内部的乙烯合成酶、达到催熟香蕉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