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根坏香蕉毁掉一个工厂的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2:00 光明网
周广生

  不少人为了说明细节决定成败的理论观点,曾反复列举了“一根坏香蕉毁掉一个工厂”的故事。而我以为,这个故事不仅仅是说明了细节重要的问题,还应当从更深层次上给人以启迪。

  要讲这个故事,不妨再将文字简练一下。说有一个富翁的女儿,在乘坐高档轿车时,将一根坏了的香蕉扔了出来,被一个穷人的孩子捡起来吃了,晚上腹泻不止。于是,这个

孩子的爸爸擅私离开工厂的值班室,将儿子送往医院看病。由于值班室无人值班,结果导致工厂着了大火,毁于一旦。而这个工厂恰恰就是那位扔坏香蕉的女儿家的。

  那么,这个故事说明了些什么呢?

  子无知,父之过。当然,这个“父”字不光是指孩子的父亲,也包括母亲,还有其他长辈,还有其老师等。尤其作为家长们,不管是富裕之人,还是贫穷之人,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这是首要的责任。不能只顾自己工作忙,事情多,交易广,就放松了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要让子女继承父辈们的,不光是物质财富,还应当包括精神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讲,给子女教育和传授积极的思想,高尚的情操,诚实的人品,勤俭节约的精神,比万贯家财都重要,所起的作用会更大更长久。

  良心为上,乐于为人。作为富翁的女儿,对于坏了的香蕉,应当妥善处理,或下车时扔到垃圾箱里,或带回家处理,而不应当随随便便就从车上扔下来。既然香蕉坏了,肯定会伤害他人的。这也是基本的常识。要考虑到随手扔到车外,一旦被别的孩子捡起吃了怎么办?像上边故事里讲的那个捡香蕉的小孩一样,吃了不就生病了吗?所以,富翁的女儿随手从车上扔坏香蕉,这本身就是一种对他人生命漠视不负责任的表现。假如那位富翁的女儿平时就拥有了美好的善心,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虽然是一句古老的民俗谚语,但它揭示了一种人生的真谛,以及大自然中的一种生活规律。就是说,你多为他人积德行善,多给别人以爱心和温暖,多向社会实施捐助,多做有利于大家的好事实事善事,你就必然会得到别人的尊敬与爱戴,别人也会向你投以友好和善良,实质上也是在为自己铺平了一条人生的康庄大道。因为,社会上做善事的人多了,生活的环境就会更加宽松,大家相处得就会更加和谐,人世间热情友好的氛围就会更浓。若与此相反,人人都缺少善心,不能实施善举,相互忌妒,遇事不考虑后果,不为别人着想,那只会是另一种不和谐的生存环境和局面。也可能上边那位富翁的女儿怎么也没有想到,由于自己无知扔掉了一根坏香蕉,竟会导致毁掉自家的一座工厂。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后悔已晚矣。

  规章制度不光是约束个人的行为的,它还是保证社会秩序正常运转,保护社会财富不受损失的强有力的武器。作为吃了坏香蕉导致腹泻的孩子的父亲,在其子生病时,心疼儿子,并着急为儿子看病,心情可以理解,但此时不能忘了自己的职责,要离开工厂,必须向厂方请假,待工厂安排了接班人员之后才能离开。否则,就是失职,就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若不然,假如工厂是个生产易燃易爆产品的企业怎么办?如果一旦因无人值班发生重特大事故,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自己儿子生病事小,说不定由于损失惨重,追究其刑事责任,还要连带自己的性命呢?因此,作为有一个责任感的人,无论如何是不能拿劳动纪律和严格的规章制度视为儿戏的。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国家,都不能没有规章制度,更不能把规章制度当玩笑看待。

  所以,富翁的女儿扔掉一根坏香蕉,造成自家的工厂毁于一旦,自家受损失事小,但它给社会换来的代价同样是沉重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中认真吸取教训才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