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筷子费”年赚1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2:04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

  到餐厅吃饭,还得掏钱买筷子。昨日,钟先生一行去餐厅吃饭,结账时每人莫名其妙被收了2元钱“筷子费”。服务员指指他们用过的餐包,里面就几张纸巾、两根牙签、一个吸管和一双一次性筷子。调查发现,光靠“卖筷子”,一家中型餐厅一年就能赚16万元。

  餐厅吃饭自己买筷

  钟先生和朋友一行6人,昨天中午在曲阳路玉田路路口一餐厅聚餐。钟先生说,一共消费了324元,其中包括12元的一次性餐包费。

  钟先生说,吃饭前,这些一次性餐具已经摆放在桌上,结账时才知道需要另外付钱,很不合理。

  钟先生提出就餐前为何不告知时,服务员称该店餐包从来都是收费的,不提供免费餐具。餐包里的筷子质量非常好,他们也是专门订制的,成本不低,所以要另外付钱。

  随后的调查发现,目前不少餐饮店都为顾客提供类似的收费餐包,且基本不会主动说明,餐包的价格从1元到3元不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顾客很少会主动要求店家撤下餐包,换上通常的筷子。

  小小筷子牟利惊人

  “这种餐包每套进价0.5元,餐饮店卖2元。以一个中型餐厅为例,每天大约300人就餐,光靠卖餐包就能赚450元,一个月就是13500元,一年净赚162000元。”人民路上一次性用品专卖店老板周新年算了这样一笔账。

  周新年店里的餐包(含纸巾、吸管、筷子、牙签)一般价格在0.3元一袋,最贵也不过0.5元。

  面对调查,有的顾客表示,店家强推一次性餐包牟利,既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带来了环保问题,不符合节约资源的国策。

  “就餐前,如没有告知筷子属于收费项目,消费者可拒付。”消费热线12315工作人员说,餐饮店可提供收费筷子,但也必须提供免费筷子,不能强制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