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淘宝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2:19 长沙晚报

  在工厂整整干了四十年的父亲,退休了。他那性格,如何闲得住?于是三天两头找人搓麻将。有时候搓得很晚回家,母亲免不了要埋怨:“高血压的人,老命还要不要?”他只是一笑,照搓不误。

  有一天,父亲的老朋友老赵来了,聊得兴趣蛮高。老赵说如今古玩市场搞得火热。搞收藏不但可以学蛮多知识,碰中了一样好东西还可赚一笔。说得动了心,第二天正好是双

休日,他跟着老赵在清水塘古玩市场转悠起来。头一次当然是看热闹。在老赵的指点下,抱回了一只青花瓷坛。这是他的第一件藏品。

  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家陆陆续续添了二三十件瓷器。书桌上、大柜上都摆着花瓶、盘子。甚至缝纫机上也摆着一对粉彩帽筒。闲时,父亲又是拿古玩书刊又是拿放大器,好像要从这堆瓷器中寻出什么官窑宝贝似的。我们都笑他会要发大财,他一本正经板着脸说:“我真的发了大财,你们笑我的都没有份!”这就更惹得我们大笑不止。

  瓷器仍然往屋里堆。老赵看了,告诉他,这都是普通的“大路货”,而且还有几件是现代仿品、没什么收藏价值。父亲听了,耷拉着头不高兴。我们不敢笑,免得成了他的“出气筒”。他是“内行”,我们是外行啊!

  也都是应着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父亲终于“发”了一笔!他顶着烈日在乡下一整天,捧回了两件瓷器。其中一只斗彩大瓷盘,经专家鉴定,是清代景德镇烧制的、青花夹着红、绿黄等各种颜色,很漂亮。一位专家愿出600元买下,问父亲肯不肯转让。一阵闲聊后,成交。

  他们走后,父亲挥着那600元钞票眉开眼笑:“这两件瓷器,我才花了150元,这不是赚了吗?!”当然赚了,不过我们私下议论:专家可能赚得更多!

作者:周铁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