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人能跳舞灭火免费泊单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02 信息时报

  

机器人能跳舞灭火免费泊单车
伴着优美的音乐,这对机器新人翩翩起舞。时报讯(记者 祝勇 通讯员 梁卓元)昨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第四届中小学生电脑机器人竞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16个地级市共200支队伍、500多名中小学师生汇聚一堂。据介绍,中小学生电脑机器人竞赛举办几年来,今年是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参赛内容越来越注重与生活实际结合,具备更多实用价值。

  机器人灭火跳舞

  记者在“机器人灭火”竞赛场地看到,在一个四周封闭的场地内,分隔成很多曲折的小路,地形复杂,场地中的两个角落点上了蜡烛。参赛的机器人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蜡烛,并且准确无误地用吹风装置将蜡烛吹灭。并不是每个机器人都能找到目标,有的机器人在原地徘徊,有的机器人被困在一个角落里打转,这令一些小选手懊恼不已。

  而在机器人舞蹈大赛场地是最热闹的地方,按照比赛要求,必须由真人与机器人一起表演舞蹈,考察机器人与真人舞伴的协调性,不少学生舞伴身着各种装扮,站在选手精心设计的机器人旁翩然起舞。而第一个出场比赛的,是前段时间在广州市机器人大赛中备受瞩目的越秀区真光小学的“机器人舞狮舞龙”,这次的表现比上次更加娴熟,而且“大头佛”也变得更为精致好看,获得了裁判的好评。

  创意十足且具实用性

  而在创意机器人项目组,记者看到不少创意十足的机器人。比如“空中智能自行车停车场”,这是由肇庆市田家炳中学高一学生邓秋泉和他的同学设计的。

  小邓一边操作一边介绍,空中智能自行车停车场的停车地点在“空中”,主要靠系统控制,智能化管理,方便快捷又安全美观。说着,他将模型上的小自行车靠近“停车场”,将前轮固定在轮夹上,然后按上升的按钮,只见自行车被缓缓拉上,藏在了公交车站场广告牌内。如果要去的时候,输入密码,然后按动降下的按钮,就能拿回爱车。

  小邓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每个自行车停车轨道造价大概在1000元左右,而只要将广告牌面积扩大,一个公交站场可以停放60~80辆,足够供应市民接驳使用;同时,这还是一个大型的广告平台,广告牌的广告收入,加上政府承担一定费用,可以做到市民免费停放,或者投币一元自动存放自行车。

  学生设计注重实用价值

  主办方有关人士表示,从今年作品来看,越来越多学生具备了更多经验,在创意机器人设计上注重了更多实用价值,并作了一些成本方面的研究,这代表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正得到更多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