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农牧民即将告别牛粪饼烟熏火燎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4:20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11月19日电记者徐锦庚报道:记者今天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西藏农牧民千百年依赖牛粪饼做饭取暖的生活即将成为历史,目前已有630户农牧民率先用上洁净的沼气,不再遭受牛粪饼的烟熏火燎,成为西藏开展农村沼气建设工作以来的首批受益者,再过几年,全区适宜农户将普及沼气。

  农家院墙上粘贴着的一块块牛粪饼,是西藏农牧区的一道风景线。长期以来,牛粪

饼一直是西藏农牧民的主要生活燃料。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始走进农牧民的日常生活,但由于高寒缺氧、气压偏低,西藏建设沼气池的难度比内地高出许多,为达到发酵所必需的温度,建一个沼气池须配套建一个暖棚保暖。

  今年8月,全国农业援藏工作座谈会明确目标: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在西藏全部适宜农户普及沼气。为此,国家今年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西藏农村沼气建设。9月,农业部从辽宁和四川两省挑选了50名拥有国家沼气技工资格证书的中高级沼气工赴藏,在拉萨市、山南地区和日喀则地区的8个县实施沼气建设项目。

  由于沼气建设起步晚,西藏目前还没有一名国家认证的沼气技术工。进藏参与沼气建设的技术人员,每人还负责培训10名当地农牧民,至今已有244人“出师”。

  据介绍,西藏日照时间长,牛羊多,沼气发酵原料充足,加上植被差,沼气建设既有利于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也有利于改变农牧民的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虽然起步比内地晚了40年,但可直接借鉴推广内地积累的经验技术,不走弯路,容易被农牧民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