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疾病新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4:25 新民晚报

  ◆点点

  昨日晚间新闻报道:荷兰一男童已证实死于新型克雅氏病,这是两年内这个国家第二例死于这种疾病的报道。专家们预言,这种上世纪90年代首次发现的疾病会在新世纪引起更多的死亡,这是一种目前不能治疗的典型新疾病。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30多种新传染病,如艾滋病、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被统称为新疾病的这类传染病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的病原体是以前从未发现过的,如艾滋病毒、萨斯病毒等,还有一种是老病原体的新变种,如各种流感病毒尤其是禽流感病毒等。除此之外,由于人类疏忽和病原体对药物产生严重耐药的传统传染病,如结核、天花等等被称为重现传染病也正在全球死灰复燃。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与新疾病和重现传染病相关的流行病正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数量发生。资料显示,曾经一度认为已被基本攻克的诸如结核病、天花、霍乱和肝炎等传染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近5年来上升了至少50%。许多发病率一直呈下降趋势的白喉、疟疾等又卷土重来。科学家们说,今后30年还会有更多新疾病发生。

  新疾病对人类的威胁不仅在于病原体而更多来自传播途径的新变化。现代航空业把全球各主要城市之间的飞行时间都控制在36小时以内。每年十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在全球飞来飞去,这使边境控制与检疫对预防传染病几乎没有意义。城市人口的迅速增长也使新型微生物的生存机会大大提高。国际贸易、气候变暖、环境污染,都是疾病滋生的肥沃土壤。科学家们还相信70%新疾病的发生与动物有关,所以野生动物栖息地锐减也是祸端。甚至医院普及也成了疾病传播的罪魁。资料显示,医院是麻疹、多种出血病以及军团病传播的主要场所。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这个越来越小的星球上,每个人的健康都与别人息息相关。今天发生在地球某一角落的未经控制的传染病,无论地区多么偏远,明天就可能出现在世界几乎任何一个地方,甚至暴发疫情。

  当然,在与新疾病斗争中我们还有好消息,比如近日陈冯富珍医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她不仅仅是这职位上第一个当选的女性或者第一个中国人,我们还非常欣慰地从她的简历中了解到,这位来自香港的资深人士曾经领导特区卫生署成功度过1997年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非典危机。进入世卫组织三年以来,她在传染病防控事务方面成绩显著。在人类进入新疾病世纪的时候,陈冯富珍这样的人怎么会不众望所归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