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来水总表“分家”为何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4:26 新民晚报

  近日,家住河南路的李先生来到自来水市南公司反映,说是他们那里9户人家共用一只水表,每月每人水费要分摊到近30多元,他为此要求水表计量到户。自来水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发现,李先生居住的大楼内,几十户人家共用一只大水表,如果要按李先生的要求把水表分到每家每户的话,那就只能改变房屋结构了。

  上海仍有总表9万只

  自来水市南公司曾对管辖区域内的所有总表进行了调查,发现总表户主要有以下几类:用总水表供水的公寓式办公楼和商住楼;合用厨房、卫生间的二层楼石库门房子;合用厨房,但无卫生间的旧式里弄房子;上世纪60年代老工房;联建公私房;二万户房子;原为办公楼,后改建成住宅的老式大楼等。这些是目前上海需要自来水总表分装的主体。

  2001年时,上海共有总表14万只,主要分布在市内中心区域,目前上海还有各类总表9万只左右,而现在这些总表的分装,光靠供水部门一家来解决显然是力不从心的,需要社会有关各方的通力合作。

  总表分装还需破“三难”

  按照本市的有关规定,在2010年前,所有取水户必须装表计量,全面推进居民用水总表分装到户。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要全面做到居民用水总表分装到户,还有三方面“难点”需要破解。

  ■难点一:房屋结构限制,安装一户一表难。如武康路新乐路上的部分房屋,卫生设备有的是四五户合用,有的甚至楼上楼下合用,由于无法做到卫生设施用水的分户计量,因此也就无法进行分表。又如部分老式里弄住宅由于十分陈旧狭小,有的甚至连水表和用水设备都没有位置安装。

  ■难点二:受费用筹集限制,改造费用收取难。如本市一些早期建造的公寓、外销房住户要求总表分装,但由于开发商在工程竣工后早已退出,业委会费用不多甚至无改造费用,再加上物业不愿为此承担责任,因此这项工作的开展就无从着手。

  ■难点三:产权关系限制,水价核定落实难。如某些商业综合楼原来使用一只总表,后部分卖给居民作住宅,但大产证仍为综合楼,这就给水价的核定带来了难题。因为该楼为大产证,所以要按商业用水的水价收取费用,这使得楼内居民不满意;而要对这部分居民进行总表分装吧,产权关系又存在混乱。

  通讯员喻晓本报记者张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