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大学校长共话竞争力 昨暨大举行相关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还探讨了“大学行政管理权力、多校区管理”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实习生罗桦琳、通讯员暨宣报道:昨日下午,来自海内多所知名高校的100多位大学校长和学者嘉宾在暨南大学“坐而论道”。这场“中外校长论坛”是暨南大学百年校庆的“重头戏”,围绕“大学竞争力——管理·创新”的话题,各方展开激烈思想交锋。这是近年广东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教育界高端交流活动。

  关于提高大学的竞争力

  在一个开放的全球化环境中,大学如何确立竞争优势?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学的竞争力就是知识创造、知识传播、知识应用能力的综合,而这些能力的融合又都离不开大学精神文化的塑造和提升,而大学的精神文化,才是大学确立竞争优势的根本保证。”

  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副校长阪本靖郎表示,提升大学竞争力没有统一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引进顶级研究人员和从全世界引入优秀学生,对于提高大学竞争力无疑是最关键的。他说,综观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大学,都是通过长期引进顶级研究人员来保持大学的权威地位的。而这又是一个良性循环:通过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有利于获得一些必备条件,而这些条件又有利于引进顶级研究人员。

  美国威斯康新欧克莱尔大学校长布赖恩·勒富因·斯坦科维奇指出,想要脱颖而出,一个大学首先要设定它的使命,并忠于它的使命。他介绍,美国华盛顿州的Gonzaga大学把它的使命定义为:培养世界最需要的人才。他说,美国高等院校协会提出了优秀大学毕业生与众不同的五种素质,他觉得归纳得很好:一是听说读写的能力;二是能做到广泛并深刻的掌握专业知识;三是了解非本土文化,有和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技巧;四是能结合信息与实践经验的能力;五是超前的责任感。

  关于大学行政管理权力

  目前由于普遍存在资源短缺的状况和整个高等教育体制的原因,大学行政管理的权力越来越大,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机构官僚化、人员优越化的现象。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透露,复旦一些院系正在积极探索“教授治学”,他们成立教授会和相关的委员会,充分发挥教师的在学术管理方面的能动作用。他认为,随着市场化热潮的到来,管理大学正在成为一项专门的经营性工作,大学“民主办校、教授治学”的优良传统也正在被弱化。

  自1999年1月1日施行《高等教育法》以来,大学的办学自主权逐步有了提高;但是在总体上,《高教法》赋予大学的七项自主权仍不能够被完全落实。秦绍德书记指出,政府对高等教育宏观管理的职责就是规范、调控、服务、监督,尽量避免出现“该管的事不管,不该管的事多管”。

  关于多个校区如何管理

  目前大部分学校都有多个校区,如何进行多校区管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将复旦的经验归纳为“一主多辅、联络便捷、文化传承”。一主多辅,就是要明确各个校区的定位,确定主校区和辅校区的具体功能,加强对辅校区的领导,加强校区之间的协调;联络便捷,就是要切实解决各校区之间的沟通交流问题,能妥善解决选课和交通等涉及面广的日常问题。文化传承,就是各校区要有相对统一、能反映学校传统和特色的校园文化元素,新校区的环境要体现出对老校区风格的继承,还要通过各种手段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关于看待大学排名现象

  面对社会上热衷于对大学的排名的现象,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副校长阪本靖郎表示,这些排名信息当然是不准确的,但是,由于没有其他可资参考的信息来源,排名也就决定了一所大学的知名度。如何提高一个学校的知名度?他提出利用世界知名大学的竞争力的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即是合作办学项目。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