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沪京穗四地普通居民不得不当“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苦攒十年钱远不够买套房

  本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06年第三季度最新统计分析显示,京沪穗深四地房价,除上海回调外,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今年四地的“房价收入比”均达到10以上,深圳名列第一,房价相当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5.76倍;第二位是上海,为15.55倍;其次是北京,为13.55倍;最后是广州,12.67倍。

  而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的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6倍,世界银行专家的说法为4-6倍。也就是说四地的“房价收入比”均高于国际标准的两倍以上。对于“房价收入比”的分析,各方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房价收入比”不能完全反映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例如深圳的白领月收入大约在3000元左右,实际上除去开销剩下的收入才可视为可用于购房的收入,也就是说个人年可支配收入应该不到30000元,所以“房价收入比”并不能代表有能力购房的人。

  例如,一位在深圳打工的陈先生从事餐饮业,老婆是某公司文员,俩口子月收入加起来也就6000元,除去开销剩下约3500元,两人每年可支配收入也就35000元。如果按深圳市最新的房价与收入对比,陈先生夫妻就成为一个真正的房奴,而且他们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23倍。实际上与陈先生相同情况的人可以说占了绝大多数。(袁照沛)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