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彩大师授徒不舍稚嫩小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张斯华报道:昨天,在刚刚落成的“广州市的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五宝坊,100多位幼儿园的孩子成了这里第一批“学徒”,他们和家长与广彩大师许恩福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孩子们为能够拥有一件自己参与动手的广彩小碟而兴奋,许大师则激动地说:“有些还是一家三代来听我讲广彩呢,民间工艺就是要这样推广啊!”

  孩子们来自广雅幼儿园,本来主办方只打算容纳30位小朋友,哪知道现场来了100多

人!再加上陪同而来的家长们,五宝坊被挤得满满的。许大师的讲课在孩子的哭声中开场,原来是因为老师不让小朋友碰陈列的工艺品、走路也要按照规定的路线,这让几个小朋友不习惯。可是不一会儿,他们就被许大师手中一个已经画上了卡通人物的广彩瓶吸引住了。

  虽然面对的是对广彩无知的“小徒弟”,许大师仍然一丝不苟。甚至当一个孩子问他画好了的瓶子是不是该放进微波炉里去烧,他还是一脸认真地说:“微波炉的温度不够高,烧出来的作品成色会不理想的,一定要用电炉才行。”

  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陆穗岗介绍说:“五宝坊就是得名于‘民间工艺五宝‘———三雕一彩一绣,我们想将其建成为一个集传承、展示、培训、销售于一体的崭新平台。这次学广彩是第一次学习,下个周末是李秀枝大师教剪纸,再下一个星期就请傅庆军大师教押花,五宝坊七位各行当领军大师轮流坐镇,为来访的民间工艺发烧友们现场演示、讲解和指点。”

  

广彩大师授徒不舍稚嫩小儿

  上图:大师手把手教小朋友制作广彩

  阙道华/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