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国学遭遇“国学辣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00 光明网
王兰

  从近几年来的民间读经运动,到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重建,国学概念日炽,国学似乎是要复兴了。但是,振兴国学的路上并不平坦。日前,一个名为“国学辣妹”的大四女生,却用另类的方法,妄言“勾引孔子重振国学”。她穿着暴露、打扮妖艳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最“经典”的,莫过于在孔庙内摆出美国歌星小甜甜布兰妮姿势的照片,她还在博客中宣称,“要以重振国学为己任”。

  本来,可以不去理会这种假传播国学之名,行名利欲望之实的噱头,但是,“国学辣妹”与“芙蓉姐姐”、“木子美”们不同,已然超出了“无聊”的范畴。在围绕着“国学热”散发出来的“水蒸气”中,通过“国学辣妹”对弘扬国学的反讽,也许我们倒真能看清点什么,弄明白点什么。

  最初,国学的重振受到了学术界的追捧,多半只限于穿宽袍大袖、博衣大带的汉服读诗诵经这样的形式,也还有复旦、清华开设的学费2万多元的“国学班”搀杂其中,可是在浮躁的学术界,真正能静下心来追求国学精髓的有几个?如今可好,“国学热”延伸到了娱乐界。按理说,在“娱乐时代”,无论什么,只要与娱乐沾上了边,立马就会“蓬荜生辉”。然而,娱乐国学的结果,却使国学蒙受了羞辱;更不妙的是,娱乐国学还并非“国学辣妹”的最终目的,她的本意是要夺得的大旗网“新锐前台”的10万年薪。这不,“国学热”又和铜臭联上了姻。国学在“国学辣妹”这里,最终成了一面失却了礼义廉耻的“虎皮大旗”!

  古人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一个连最基本的荣辱观都没有的人居然也高举着国学大旗,真不知是国学之幸还是不幸。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身份证,如果没有了灵魂,没有了身份证,这个民族何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国学辣妹”的行径提醒我们,国学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民族文化是整个民族的,仅靠几个“国学大师”拯救是不够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从“我”做起,保住我们的文化之根。

  “国学辣妹”的行径提醒我们,国学的重振不可仅止于作秀,因为标签往往是靠不住的。除了必须要有的学术上的挖掘和梳理外,更重要的是传统文化要有的“活”的载体,让传统文化的教育成为人的情怀的东西,成为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的行为举止,成为一生智慧、品格的源头活水。

  “国学辣妹”的行径还提醒我们,国学教育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回归,不是复古而是师古,尽管“国学”一词的含义比较笼统,近年来,人们对它的概念一直都争议不断。但是,还是应该秉承扬弃的原则,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融入时代的因子,这样才能永葆中国文化血脉的活力和自我更新的能力,才能真正吸引年轻一代主动地吸纳传统文化的养料,延续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正如毒蛇的存在给了人类一双代代相传的慧眼一样,“国学辣妹”的现身,使我们从多元文化的碰撞中,在“国学热”的纷扰中,看清了国学的可贵之处及危险处境,看清了国学丢失的灾难性后果,我们才得以从内心呐喊:救救国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