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名“社区之星”奏响和谐社会最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00 光明网
蔡菊香

  11月13日《宁波日报》在A6、A7三江特刊两大版面,推出了宁波市百名“社区之星”的光荣榜,介绍了他们在各自所在社区建设中所做出的动人事迹。

  细看光荣榜中的百名“社区之星”,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年仅22岁的奉化市力帮社区的刘丽娜,作为社区的团委书记,她在做好企业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肩负起年轻人的思想教育与服务工作,创办了青年中心,为年轻人提供休闲娱乐学习的场所,让那些居住在该小

区的年轻外来务工人员产生强烈的家的归属感。光荣榜中年纪最大的则是已86岁高龄的陆士英女士,她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是社区未成年人教育辅导员,担任两个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她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与60多名小学生建立谈心制度,出资1000多元建立社区图书阅览室,捐款近万元解决青少年生活学习困难。

  看着他们的一张张照片,细读他们的先进事迹,不禁感慨,我们能生活在现在这样的和平社会里,身边有那些多热心人、好心人在默默无闻地为我们作无私的奉献,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和归属感。这次评选出来的百名“社区之星”,年过花甲的老人占有61名,且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对于这样一批退休在家的老同志,他们完全可以静下心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弄孙之乐。但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把社区建设当成自己退休后的再一次上岗机会,比如:发挥余热设立社区“爱心医疗服务室”的陈素英医生;有名的书画家朱丹忱老人,经常给社区居民们和学生开设讲座和讲故事;爱管“闲事”的张祖荫;50年如一日免费替人理发的周开正;主持老年协会的周春富……老人们的事迹数不胜数,因篇幅有限,在此我无法一一列举,但他们的事迹确实让我感动和钦佩。除了这些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外,另有一批在工作之余热心为社区工作的同志和专业在社区服务的同志,比如:身残志坚,热心公益事业,调解居间纠纷的何美蓉;外来务工明星曾伟;曾是一名下岗工人,凭着诚实守信走上富裕之路,组建社区文体队的金桂芹……从这些人身上,我同样感受到热心公益,爱心的力量。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是一个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缩影。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社区建设的文明程度,可折射出整个国家、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我们大家的努力。和谐社会更需要人文关怀,从小的方面讲,离不开这些社区服务人员的热心和爱心。温总理曾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奉献爱心,热心公益事业,不计个人恩怨和得失,才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和谐的音符。

  感谢那些默默为我们做出贡献的社区服务者们和志愿者们,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片爱心,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