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村文化节跳脱衣舞,缘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00 光明网
侯馨

  11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河南省固始县段集乡文化节公开跳脱衣舞。

  报道称:在河南省固始县段集乡传统庙会期间,举办了旅游文化节。有人向记者反映,这里公开跳脱衣舞。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些大棚里确实有些年轻女子在进行所谓表演。这些女孩子都穿得很少,有的甚至一丝不挂,在刺耳的音乐声中疯狂地扭动,还当众表演了许多不堪入目的下流和挑逗动作。除了成年人,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在观看脱衣舞。记者把

情况分别向固始县文化监察大队和段集乡政府进行了举报,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也没有人来制止这些不法行为。

  什么原因让以前谈到性就害羞的农民如今变成了集体享受赤裸裸的色情表演却脸不红心不跳的“勇士”?

  任何一种事物从认识到接受再到习惯,都需要一个过程,农民看脱衣舞现象应该也是遵循这一规律。

  首先,应该承认,脱衣舞并不是农村的专有物。看看我们居住的城市,酒吧、发廊、录象厅、按摩室等场所,有多少已经成为色情场所的代名词?课堂上教授敢裸,大街上民工讨薪敢裸,网络上更是一裸出名……“裸”,似乎已不是什么新闻!从这一点来看,农民观看脱衣舞的背景也算是顺理成章,在整个社会低俗文化泛滥的大背景下,要求农村保持一块净土实在是勉为其难。

  其次,我们还应该承认,农村文化建设出现严重的“贫血”症状。表现在:一是部分乡镇文化站成了“空壳”。一些地方在机构改革时撤消或合并了文化站和广播站,文化站专职人员大部分从事了中心工作;而保留下来的文化站也大都被改头换面,用于商业经营或挪作他用;二是农村“土戏台”难觅踪影。“土戏台”这种最直观、最廉价的农民自娱形式,由于经费不足,疏于扶持,已踪影难觅;三是部分“村广播”成了“噪音污染”。有些乡村干部不能掌握好广播的使用范围,使之成了催粮、罚款和小广告的工具。在这种现实背景下要求农民在精神上“高雅”起来,怎么听怎么觉得偏颇。

  此外,我们还应该承认:没有人是天生的低俗。农民也是人,在温饱问题逐步解决后,更需要精神生活的慰藉。在一年一度的“文化节”上,农民又何尝不想看到高雅的文艺表演?但高雅的文艺演出需要高额的费用,你看那些大腕名星,有几人愿意去农村演出。不错,我们的党委政府组织了文化下乡,可这对于渴望文化生活的农民来说,实地是杯水车薪,农民解不了渴啊!

  农村文化的贫困,得不到根本改善;农民的寂寞,仍如野草般疯长。“供需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时,那些经营灵活,不为人称道的市井文化,包括那些为城里人所不齿的色情文化则会一股脑儿地涌入农村,占领农村阵地。久而久之,农民习以为然。

  如此分析,并不是为农村文化节跳脱衣舞开脱罪名。毕竟,这有悖于社会主义公德,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格格不入。但这期焦点访谈至少应该提醒我们:农村文化需要培育与引导,而且刻不容缓。如果农村仍然是一片文化沙漠,农民的文化习惯没有养成,农村文化阵地被脱衣舞占据,即使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新房子盖起来,显然也不会是真正意义的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