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文漪:台盟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24 中国新闻网

  

林文漪:台盟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红娘”

  资料图: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十一月十九日电 (章莹)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今天表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多年来一直关注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并为此长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台盟已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红娘”。

  林文漪告诉记者,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台盟就开始了对两岸农业合作领域的关注和研究。近年来,台盟中央一直致力于拓展两岸农业交流渠道,目前已从两岸花卉种植、水产养殖及加工等产业交流、合作领域发展到两岸农民合作组织交流与合作领域。自二00一年至今,围绕两岸农业合作主题,台盟中央已组织了三次考察团赴福建、海南、广东等地开展考察活动。

  本月十九日,近百名两岸经济管理与农村合作经济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再一次借“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研习班”开班之际共论两岸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赴渝参会的台盟福州市委主委李纯粹说,在为两岸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时,台盟“不仅要做建言献策者,还应做积极参与者”。以福州台盟为例,在引进台资方面主要是为当地政府“建言献策”、为台商引路,而举办两岸农民合作研习班并多次组织两岸农民相互实地交流考察正是“积极参与”。

  二00一年,台盟福州市委率先以研习班形式邀请台湾专家为当地基层政府有关负责人、合作组织骨干等进行培训,并就此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中的一个固定模式沿用推广,至今已举办三次研习班,累计培训六百多人次。此外,该市还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两岸青少年夏令营”,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如今,“两岸农业”与“两岸青少年交流”已成为台盟福州市委的两大品牌;台盟北京市委亦在近两年内组织两岸专家组累计为近两千人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并编写了辅导农民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手册》,无偿赠送给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成员学习……

  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把台盟为推动两岸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所作的努力从建言献策延伸到了实践层面。

  据了解,近十年来,从与岛内往来频繁的东南沿海省份福建、海南,到中西部的湖北、陕西、重庆,台盟各级盟组织都投入到了两岸农业合作领域的研究和有关工作中,在文化、教育、经济等更为广泛领域内的研究工作也已初见成效。

  对于两岸农业合作前景,林文漪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是构建和平稳定两岸关系的需要,完全符合两岸同胞农业共同利益,她期许在台盟的努力推动下,两岸交流合作领域越来越宽、成果越来越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