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水滩区“五五”普法建立“三调联动”的调解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2:24 红网

  红网永州11月19日讯(通讯员 冯志辉)11月16日上午,冷水滩区召开了全区“五五”普法暨调解工作会议,深入组织该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了第六次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区“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区委办等37个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87名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该区在“五五”普法治期间,将以着力构建和谐安定的法制环境为核心,建立人民、司法、行政“三调联动”的调解格局,促和谐冷水滩建设。

  该区“四五”普法以来,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新的提高,青少年的法律宣传教育得到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基本健全,调解领域不断拓宽,效果日趋明显。

  但该区还深刻认识到普法教育与建立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健全的调解机制还有差距。为此,该区区委、区政府将在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的规划里,坚持为全面建设和谐小康冷水滩构建和谐安定的法制环境为核心,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坚持普治结合,深入推进各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争取在五年内,全区有20%的村跨入“民主法治示范村”行列,有30%的社区跨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行列。进一步发挥调解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起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对接联动的“三调联动”格局,并在2个乡镇试点4种对接模式,即:诉前调解、诉中委托调解、乡镇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公安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充分发挥“三调”的综合优势,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稿源:红网 作者:冯志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