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伪认证成了真蛀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1:30 北京晨报

  宋朝有个混混儿,本事不济,但惯于欺骗伎俩。他弄了个官府的信封,用鸡毛粘上,再将自己打扮成信使模样,骗取驿站信任,一路吃喝下去。

  借这个故事,说说牙防组。 法院在审理中发现,“全国牙防组”存在对外开展活动超出卫生部授权业务范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规定等问题。由于挂靠卫生部,这一非法人组织便拉大旗作虎皮,在牙膏等“力所能及”的行业内搞起“权威”认证来。用一张桌、两个人,忽悠了13亿人。直到被消费者告到法院,骗局才寿终正寝。有关部门杀一儆百,可喜可贺。但是这迟到的判决却让人感觉有亡羊补牢的味道。试想,十几年来,牙防组的“认证”几乎天天占据电视黄金时段,穿着白大褂,拿着红图章,领着一帮孩子把牙齿敲得叮当响,搞“权威”认证,怎么有关部门就看不到?是主管者熟视无睹,还是个中另有隐情?按照卫生部和认监委的说法,牙防组漏网是因为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按说有这么多上级紧盯,牙防组早该无处遁逃,怎么到头来多部门监管却变成了谁都不管?

  作为有着官方背景的社团组织,本应该保持中立与非营利性,但是在利益的诱惑下,部分组织却沾染了铜臭味,他们依傍大树好乘凉,变卖政府形象,为权力寻租提供土壤。从前一段曝光的福建省商业联合会贩卖诚信牌匾,到3·15、牙防组批发产品认证,少数协会已经彻底沦为了左手拿钱,右手发证的企业形象代言人。在这种幕后交易中,社会公信损失殆尽,认证权威在消费者的心中轰然倒塌。

  “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认证广告天天空喊的口号对主管部门倒是有实际的借鉴意义。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督,举起铁腕砸向伪认证,不但关了它的张,还要罚它个底儿掉,揪出幕后主使,斩断利益链条,莫让伪认证成了国家的真蛀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