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和平新方案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03 大河网-大河报

  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日前联合提出一项中东和平新方案,旨在结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流血冲突。但目前巴以双方均未对此方案作出欢迎姿态,以色列甚至抱怨欧洲三国没有提前跟以方沟通。新方案一出炉就有无人喝彩之忧。

  三国方案提交

  牵头提出这一方案的是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晤后,萨帕特罗说,西、法、意三国将把这一新方案提交下月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争取英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支持。

  萨帕特罗说,新方案有5点内容,其中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立即停火;巴勒斯坦组建民族联合政府,争取国际社会承认;交换俘虏,包括触发黎以冲突和加沙地带冲突的被抓以军士兵;以总理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举行会谈;在加沙部署国际观察团,监督以巴停火。此外,萨帕特罗还提出在适当时间召开中东和平问题国际会议。在提出这一计划前,欧洲三国并未征求美国等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意见,当被问及是否需要先听取各方意见时,萨帕特罗说,三国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贡献了最多兵力,因此提出和平方案完全合理,“总得有人走出第一步”。

  在三国方案之前,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曾于2003年提出“路线图”计划,希望通过建立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实现中东地区各方和解。不过这一计划目前进展甚微。

  以方难以接受

  除了没有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商议,这一方案也没有同巴以双方商议。以色列《国土报》说,以外交部长利夫尼与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会面时说,事关以色列的方案在提出前不与以方商量,以色列难以接受。

  报道援引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话说:“据我们所知,就连欧盟都对这一方案不感兴趣。方案不会取得进展。”美国目前尚未对三国方案发表意见。美国务院发言人加莱戈斯说,美国希望看到一个接受中东问题四方立场的巴勒斯坦政府,这一点“没有改变”。

  西班牙提出中东和平新方案早有征兆。莫拉蒂诺斯外长上月说,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停滞不前,欧洲应提出一项新计划,但以巴官员均拒绝了这一要求,坚持认为“路线图”计划没有死亡,只是急需一种执行机制。

  巴方反应谨慎

  同为“当事人”,巴勒斯坦方面对新方案的反应十分谨慎。负责与以方谈判的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说,巴方欢迎所有国际和平方案,不过他表示,巴以问题早就有了解决计划,“不需要一个新计划,我们只是需要一条实施途径,新方案可以在这上面做文章”。

  美联社认为,尽管目前巴以冲突不断,巴勒斯坦内部也有纷争,但巴联合政府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以色列也否决大规模进攻加沙地带,这为新方案取得各方支持提供了一个良好环境。

  目前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组阁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谈判旨在建立一个由独立人士组成的自治政府,取代目前哈马斯主导的内阁。

  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与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16日在加沙城举行了会谈,但没有达成最后协议,两人仍将继续谈判。

  除此之外,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反对全面进攻加沙。他在结束对美国访问返程途中说,反对扩大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因为以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制止巴武装组织向以目标发射火箭弹。

  为报复巴武装人员15日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军15日夜至16日晨连续5次空袭加沙地带。以国防部长佩雷茨16日命令以军制定下一步针对加沙地带的行动计划。王丰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