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首例“游客境外滞留”案终审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9:55 兰州晨报

  “北京青旅”输了官司

  兰州晨报讯(记者郝冬白)记者11月17日获悉,甘肃首例“游客境外滞留”案画上句号,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认为双方签订的担保书无效,驳回了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青旅”)的诉讼请求。

  游客“丢失”引发诉讼

  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为甘肃人贾建花和吴银明办理了赴德、法、意等国为期14天的旅游手续。后来,该旅行社又通过担保的方式,将两名游客“过户”给“北京青旅”。但在旅行结束时,带队人员发现贾建花和吴银明“丢失”了。

  出境游客作为一个“特殊的标的物”,被“过户”后“丢”了,酿成了一起特殊的诉讼。“北京青旅”将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诉至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决对方支付保证金20万元及利息,并承担因该案而发生的律师费、差旅费4万元。城关法院一审驳回了“北京青旅”的诉求,“北京青旅”不服,向兰州中院提起上诉。

  2005年12月9日,兰州中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分支机构担保无效

  2006年4月5日,城关法院重审后认为,原被告双方签订的担保书是自愿协商的结果,确认有效。被告在游客滞留境外未归的事实发生后未按约定支付保证金,对酿成本案纠纷应负主要过错责任。而原告作为带团出国的旅游公司未能尽到监管义务,致使游客滞留未归,亦应负部分过错责任。法院判令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给付“北京青旅”保证金12万元、律师费1.2万元,驳回了其他诉讼请求。

  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不服提起上诉。兰州中院审理后认为,案件中涉及的担保书表明担保人为中国国际旅行社接待部,接待部属于旅行社的内部职能部门,分支机构不能作担保,因此该担保行为属于无效。终审撤销了重审一审判决,驳回“北京青旅”的诉讼请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