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世界呼唤中印“双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04 中国新闻网

  

和谐世界呼唤中印“双引擎”

  由中国艺术家花费一百二十天时间精心刻镂的巨型铜雕艺术品《大唐玄奘传》,于八月三日从上海起程,远渡重洋西运印度。据介绍,《大唐玄奘传》由三十幅巨型铜雕艺术品构成,将作为二零零六中印友好活动主会场的镇馆艺术品见证“中印友好年”。中新社发 林露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抵达印度访问,而一个庞大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已先行到了新德里。

  这次中方代表团规模之庞大,为多年来之少有,在中国外交史上也只有当年中苏友好交流和中日友好交流曾有如此规模。这足见双方政府高层对于中印友谊的重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青年代表团,百多名成员多属中国政商各界的青年精英,可以说多是未来中国社会的领军人物。中国政府作出这样的大手笔安排,看来也是从长计议的精心之举。长远来看,毕竟两国的未来要靠年轻一代去开创和传承。

  笔者发现,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外界对中印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双引擎”的期盼越来越高。这种期盼也许有些过高,但是,两国的青年精英们不仅要看到两国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在良性竞合中实现和谐发展,而且还要认识到两国未来对全球变革的最大贡献应是在双边和谐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和谐世界。

  可以说,中印的崛起将造福世界五分之二的人口,两国若能携手推动和谐世界,那么,其造福当今世界的意义将超过人类发展史上的任何其他重大事件,青年一代的政治和商业精英无疑应该在这一重大进程中扮演举足够轻重的角色。

  “中国引擎”已率先启动

  近年来,中国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和谐世界新战略的出台。从胡锦涛为首的中共新一代领导核心执政以来,中国陆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等全新的执政理念,不断完善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并重的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国家发展战略。

  伴随着新的发展战略的形成,新一轮中国外交新战略也瓜熟蒂落,形成了和谐世界的外交新思唯:主张世界是相互依存的;各国际行为主体在这个世界应和平稳定、民主公正、互利合作、开放包容。它标志着中国进一步融入了世界。

  如果说中国过去的“一边倒”战略是为了国家生存、“两条线”和“一条线”战略是为了领导世界、“全方位”战略是为了本国的发展,那么,和谐世界则是中国对“和平、发展、合作”目标的新诠释,也是对治理国际社会不和谐现象的一种崭新的构想。

  正是由于它具有世界治理的普遍意义,胡锦涛自2005年以来在联合国等不同场合多次重申了建立和谐世界的倡议。他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完全可以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下实现和平崛起,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分享。从而,中国把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推向了世界。

  现在,中国以更坦然的心态面对世界的不同看法,以更透明的政策消除外界对中国的疑虑。不难看出,这些年来,中国在外交上少了些革命争斗,多了些传统和合思想的包容。种种迹象表明,对“中国威胁论”鼓吹者,中国不怕“你吹你的”,而以“我行我的,以行破吹”相因应;对怀疑中国者,中国容许“你疑你的”,而争取“我和我的,以和释疑”。

  这种包容反映了百余年来中国与国际体制之间的关系及心态的根本变化:中国由国际体制原来的旁观者、对立者成为了现在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利益相关者;中国参与国际体制,不是为了斗争,而是为了发展共赢;不想恶性竞争,而是促进良性竞合;相信未来的竞合,世界有足够的空间;面对怀疑,中国有广阔的胸怀。

  同时,这种包容还体现在行动上。一方面,中国2005年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外交重视国际民意和与国际舆论积极互动的成熟心态。

  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国际社会发展不均衡等严重问题,中国积极呼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应尽的义务,并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均衡发展。例如,中国最近在中国亚细安峰会和中非论坛峰会上所作出的庄重承诺和重大行动就是其中的有力例证。

  和谐世界离不开印度

  应该看到,近年来,尽管中印的飞速发展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但中印两国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最重要的是,人们已普遍认识到,在未来的人类发展中,全球的资源和生态系统已无法承载已有的任何一种发展模式的消耗,只有寻求新技术、新政策和新文化来求得新的发展模式。

  对此,印度也有清醒的认识。年初,印度就通过世界著名智库世界观察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大声疾呼,“贫穷的世界必须做得更好。南方国家印度、中国及其所有邻国别无选择,只有重新探索发展道路。”

  窃以为,和谐世界应该并可以成为本世纪人类求生存、求和平、求发展的一种新文化、新政策或新模式。但是,和谐世界离不开印度。如果缺少了印度,从任何角度讲,和谐世界都难免成为空中楼阁。因为印度不仅拥有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而且还充满着多样性,存在着纷繁复杂的政治、宗教、种族、语言和文化差异。

  从中国国内看,印度的不和谐因素仍将长期存在。首先,在人口、环境、能源、生态系统等领域面临着严重的发展问题。以人口问题为例,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据,2004年,印度在177个国家中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仅居第127位,有2亿5000万人营养不良,成人平均受教育程度为五年等;2006年也仅排126名。其次,其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十分活跃,种姓制度在生活中也仍然相当盛行。此外,从周边看,印度与周边国家的各种不和谐的因素也一直困扰着该地区的发展。

  和谐世界呼唤中印“双引擎”

  正如中印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和谐世界同样需要“印度引擎”的推动。正是在中印等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成为了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本指导准则,为战后新兴民族国家的独立、生存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如果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多地着眼于解决冷战条件下国家的生存问题,那么,和谐世界则更多地着眼于解决全球化条件下国家发展和世界治理的问题,因此,也需要各国特别是印度等大国的共同推动。

  可以说,当前中印推动和谐世界的条件更优越:一有渊源,和谐世界思想源于并发展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二有传统,两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开辟驼峰航线、在战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不结盟等方面有深厚的传统;三有基础,两国双边合作不断加强并共同参与了上海合作组织、东亚峰会等众多国际组织;四有机遇,两国在世界治理中的影响力不断攀升。

  尽管两国关系的发展依然还存在一些干扰因素,但是,两国和谐发展的主流不会改变,两国在双边和谐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和谐世界大有作为。如果说过去中印合壁给世界贡献了许多精神的财富如佛教等,那么,新世纪的和谐世界有中印的推动,将可能成为这两个东方大国在发展模式和世界治理上贡献给世界的最大智慧。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韩方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