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霸手”贪官经常念叨的十个“一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综观时下落马贪官,“一把手”贪官可谓“独占鳌头”,令人“刮目相看”,不论是在腐败的数量上、还是在腐败的“质量”上、还是在危害程度上,都让其他腐败分子望尘莫及。凡事都有诀窍,“一把手”贪官在腐败这个行当中,摘金夺银,也有自己的绝招,就是大搞个人专制,经常念叨十个“一字经”。

  一是“领导一元化”。“一把手”贪官的拿手好戏就是玩弄两面派手法,擅长“打着红旗反红旗”。他们表面上竭力推崇“党的一元化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实际他们所谋求的是个人的绝对权力和绝对领导,“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二是“决策一言堂”。“一把手”贪官,他们往往把自己装扮成党和组织的化身,在决策中大搞“一言堂”,大搞家长作风,无视多数人的意见和民主权利。甚至于,动辄上纲上线,不和“一把手”保持一致,就是不和党委保持一致,也就是不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是“签字一支笔”。“一把手”贪官,把签字视为权力的象征,决不轻易下放,事无巨细,从财物支出,到人事任免,从开发立项,到工程发包,都要亲自过手、把关。不过他们为的不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看中的是其中的巨额“回扣”。

  四是“组阁一人定”。“一把手”贪官,对“一把手组阁”最感兴趣。在他们眼里,组织考察、群众推荐行同虚设,任用干部不是看能力、看贡献、看威信,而是看给自己送钱多少,任人唯“钱”,以“职”论价,“不请不送,原地不动;又请又送,提拔重用。”

  五是“说话一个音”。“一把手”贪官,在自己的“麾下”,决不允许存在不同的声音,“一马奔腾,万马齐喑”,鸦雀无声,“高度统一”。谁敢说三道四,发泄对“一把手”的不满,轻则受排挤,重则丢官,甚至于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六是“斧头一面砍”。“一把手”贪官,偏听偏信,办事不公。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贪官得了人家的好处,就不遗余力地为人家办事。为得到一倍的好处,不惜牺牲党和人民十倍的利益,由此导致社会分配不公。

  七是“富贵一家人”。“一把手”贪官,做官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耀祖光宗,个人和家庭得好处,夫贵妻荣,父功子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招工、提干、调动、提拔、出国、职称、经商等方面为家属子女谋取特权和不正当利益。

  八是“独钟一夜情”。许多“一把手”贪官,醉生梦死,作风糜烂,见异思迁,眠花宿柳,向往“三宫六院七十二妃”的帝王生活,骄奢淫逸,荒淫无度,嫖娼狎妓,包二奶、养情妇,妻妾成群,相互炫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九是“大权一把抓”。“一把手”贪官,唯我独尊,利令智昏,忘乎所以,一手遮天,刚愎自用,飞扬跋扈,“人、财、物、政、党”大权独揽,大小通吃,把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变成个人专制,美其名曰:“一把手负责制”。

  十是“腐败一条道”。“一把手”贪官,一旦上了贼船,思想防线被突破,便一发而不可收,“不撞南墙不回头”,“一条道上走到黑”,甚至于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直至身败名裂,政治生命寿终正寝,一般来说,“改也难!”

  “一把手”贪官,为所欲为,有恃无恐,核心是一个“霸”字。于是,人们把“一把手”贪官称为“一霸手”。“绝对权力必然导致绝对腐败。”要想从根本是治理腐败,必须拿“一霸手”说事。制度防腐,“一把手”专制应当休矣!

网友:彧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