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于记者的两个半数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8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

  记者节那天,一份网上调查结果:记者中半数感受到工作压力大;可网友中近半数称记者是“狗仔队,很无聊的一群人”。自我感觉还不差的一群人得“狗仔”的评价,令人想起围追堵截王妃戴安娜最后致香魂飘散的那群家伙,够惨的!

  其实,中国的记者虽然说不上个个多么优秀,但也不至于全是“狗仔”一堆,也没必要过于悲观,不是也有21.6%网友认为记者是“为老百姓说话的人”么。不过,认真反思一下检讨一下老记们的道德、业务素质也还是有必要。

  手头正好有一份报纸,上边有中国记者对美国女排教练郎平的采访。

  郎平是中国女排的老队员,也当过女排教练,如今执教美国队,“各为其主”,就要与中国女排对决了。这之前,中国女排已经战绩不佳,与“四强”无缘,只有争“八强”,队员们都哭了。这时记者采访郎平,郎教练竟说了几个“没必要”。为何?下边节录一下。

  记者问,这次中国队没打好,是什么原因?郎平说:这个不好说吧。记者问,中国队目前状态不好,你能给他们点建议吗?郎平说,没这个必要吧。记者问,你和中国队的队员有交流吗?给她们打过气吗?郎平回答,没这个必要吧。记者最后问,明天比赛你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吗?郎平回答更明了:你说有什么准备,我能告诉你吗?那不是把我们的准备泄露给中国队了吗?

  看了这个采访,作为同行,我只能用“哭笑不得”四个字来形容。我们这位可爱的记者很爱国是一点也不用怀疑的。问题是他没搞清采访的对象是谁,问了一些可笑的问题。他只把郎平当成郎大姐,当成女排姑娘的亲密战友,却忘了她的现实最主要的身份是美国女排教练,结果得到一串的“没有必要”的答案。最后的问题竟然是问“敌军主帅”的进攻计划,那更是“与虎谋皮”,能有结果吗?郎平就是郎平,她还是说了一句大实话:“我们没有实力击败中国队”。赛后也证实了她的判断。

  从这个访谈录看,郎平与记者就分出层次来了,铁郎头的沉稳老练与记者的毛燥轻率甚至幼稚。看看我们的报纸、电台,有多少这样平庸的报道,还有多少假的空的报道,就知道我们的媒体工作者不能太自我感觉良好了。

  记者,“狗仔”肯定不能当,但“无冕之王”也不是拿个记者证就能充数的,那是需要像郎平那样凭自己的本事在赛场上赢来的,要靠过硬的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打拼来的。当然,大环境小环境也是不能缺的,否则,明年的记者节不知又有什么狼狈状。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