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拼选战不如拼经济 李家泉为台湾乱象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19 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国评论新闻网今天刊载了评论员李家泉的文章指出:翻开台湾的报纸,打开台湾的电视,成天都是选战、派战、叫骂战、攻防战;大选大战,小选小战,不选也战;红衫军、绿旗军、无旗军;人潮阵阵,口水连连,好不热闹。而另一方面,经济下滑,失业猛增,自杀不断,治安恶化,民众叫苦连天。人们不禁要问:这是怎么一回事?这是台湾所谓“政党政治”的正常现象和必经阶段?

  台湾从过去的所谓“威权政治”,转变为后来的“民主政治”,让台湾民众当家作主人,这本应是很好的事情。而为什么从李登辉当局到陈水扁当局,台湾社会却越来越乱,越来越糟,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呢?我想这并不是“政党政治”本身的问题,而应是执政党和执政者的立足点和方针路线问题。就此,李家泉对台湾的发展发表了四点个人意见:

  (一)执政者应该视“和谐社会”为目标。像台湾目前这样群雄并立,各持立场,你我争夺,明争暗斗,是不会有“和谐社会”的。记得宋朝朱熹曾留下两句名言:“终日埋头何时了,不如抛却去寻春。”如果用在今日台湾,不妨稍加改动一下,并作一点新解,即“终日‘恶斗’何时了,不如抛却去寻春”。这个“春”可理解为“和谐”,台湾社会如果有了和谐,那就是有了春天。

  (二)执政者应视“以民为本”为指针。不能像台湾某些政党那样,以权为本,以私为本,一切以山头利益、小圈子利益、党派利益为重。一切要以台湾民众的利益为依归,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不能是口头上高呼民众利益,行动上落实党派利益。绝不能为了骗取选票而大耍“两面三刀”手法。在选举拜票时,谦卑恭谨,满脸笑容,点头哈腰,俨然“民众的公仆”;一旦权力到手,傲气凌人,颐指气使,为所欲为,成了“民众的主人”。陈水扁是不是就是这样的人呢?!

  (三)执政者应视“以和为贵”为至重。就台湾来说,这里所说的“和”,一是“岛内和谐”,二是“两岸和解”,三是“台海和平”。

  执政党和执政领导人是最关键的,应该团结在野党,团结一切不同意见的人。不能分什么南部、北部,以及什么“本省人”和“外省人”。一个不能团结有不同意见的政党和个人的执政者,是不可能获得民众的尊敬,并肩负执政的大责重任的。

  两岸和解的“最大公约数”,是大家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这是历史也是现实。说“台湾土地不是中国土地,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是背祖忘宗,也是当前台湾政坛和社会的主要“乱源”。

  (四)执政者应视“发展经济”为优先。须知经济利益是诸种利益中最重要的利益,经济关系是诸种关系中最基础的关系。台湾决不能像现在的做法一样,一味让意识形态挂帅,成天忙于“拼政治”、“拼选举”,而将“拼经济”、“拼发展”停留在口号上。为了更好地发展拼经济,当前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挑选和培育德才兼备的专业经济人才。不分蓝绿,唯才是举;健全制度,杜绝贪腐。对于已发现的贪腐者,不管他是哪一派的,哪个山头的,不管他地位有多高,也不管他是怎样的专业人才,都一律绳之以法,决不宽容。

  另一条是积极疏通两岸的经贸文化关系,不是原来提倡的“三通”,而应是“四通”,即通商、通邮、通航、通汇。这是当前台湾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什么安全防卫、政治考量等等,统统都是屁话。只要你不搞“台独”,不走分裂道路,就安全得很,一切顾忌都是多余的。如果你一定要搞,那必将是背弃台湾和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会有好结果。

  李家泉最后指出,这四点不过是举其大者,但只要能具备这四条,就一定能成为当前台湾最需要、最受欢迎的执政党和政治领导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