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的喇叭可以不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精彩观点我仍然认为,在中国开车,如果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点观察,少一点马虎,多一点礼让,少一点争抢,至少有90%的喇叭是可以不按的。

  最近因公去了一趟欧洲。因是开车一族,所以不免要看看人家是怎么开车的。

  在欧期间,乘坐的大巴不是疾驶在两旁树木葱葱的高速公路,就是穿梭在热闹繁华

的城市街区。看着窗外美丽的异国风光,纯净的蔚蓝天空,一次旅途中突然惊讶地发现:这么多天怎么没听到汽车的喇叭声?

  是呵,无论是在文明已“深入人心”的法国和德国,还是在文明发展相对“尚欠发达”的意大利、比利时;无论是道路畅通还是暂时拥堵,也无论是人多车多还是人少车少,压根就没听到汽车喇叭的鸣叫。

  回想在南京驾校学习时,教练再三叮嘱:起步要按喇叭,靠边要按喇叭,转弯要按喇叭,超车更要按喇叭。从驾校毕业以后,无师自通又学了一招:路遇前车起步熄火或突然停下时,后面的车子一辆跟着一辆按喇叭,刺耳揪心的喇叭声回荡在空中,简直就像过年放鞭炮。于是,又想起驾校教练的另一句话:“开不动就耐心地等,有本事你飞过去?”是呵,你又不能开车飞过去,除了徒增噪音污染,按喇叭还能起啥作用?

  “内外”相比,不能不令人思索:都是开车的人,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回国后,一天就汽车喇叭一事对老公发了一通感慨。原以为定会获得支持,不料老公却说:“看来要对你进行‘回国后再教育’了。”我明白他的意思,无非是说中国不是欧洲。但是,我仍然认为,在中国开车,如果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点观察,少一点马虎,多一点礼让,少一点争抢,至少有90%的喇叭是可以不按的。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艾莉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