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成“土皇帝”的三大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2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网上有这样一则笑话:一位官员调查世界粮食问题,叫来了一个美国人,一个埃塞俄比亚人和一个中国人。他问:“请你们对世界粮食缺乏的问题发表一下个人意见。”美国人说:“恩?什么叫缺乏呀,没听过这个词,不懂。”埃塞俄比亚人说:“什么叫粮食呀,没听过,不懂。”中国人说:“什么叫个人意见呀,没听过,不懂。”这则笑话尽管有些夸张,却入木三分地反映了在我们这个君主专制历史特别悠久的国度里,虽然民主科学的口号已经叫响了近一个世纪,但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着民主缺失的尴尬现实。

  民主缺失,个人意见得不到应有的、正确的尊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领导班子多数成员的个人意见受到排挤,人民群众的建言献策受到冷落,正确的合理化建议不被采纳。另一方面,一把手的个人意见恶性膨胀,无论大事小情,都由一把手拍板决断,无论正确与否,都按一把手的指示执行。

  在被查处的众多腐败官员中、尤其是手握重权的一把手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官气十足,霸气冲天,独断专行,缺乏民主作风,听不进不同意见,自己想干啥就干啥,说怎么干就怎么干,俨然一个无法无天的“土皇帝”。

  一是在重大决策上说一不二。有的不顾客观实际和群众反对,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并疯狂叫嚣“出了问题我负责”,结果常常是劳民伤财、代价惨重,自己则拍屁股走人。

  二是在选拔干部上一锤定音。有的选干部用人才不看群众基础,不管能力素质,不论有无政绩,不走组织程序,想提拔谁就力排众议非他莫属,结果往往是奴才、庸才受重用,人才、英才被冷落。

  三是在谋取私利上一言九鼎。有的滥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尤其是在有油水可捞的重大工程项目上更是当仁不让。“广西王”成克杰专横跋扈,市内有块85亩的土地,本已批给自治区民委,准备建广西民族宫。成克杰却硬要批给与其情妇有利益关系的一家公司,他对提醒他的人脸一沉,喝斥道:“少罗嗦,我说批给谁就给谁!”

  一把手个人意见恶性膨胀,说话办事不讲党性原则、不讲科学民主、不守党纪国法,惟我独尊,老子天下第一,这是对党内民主的无情践踏。长此以往必将破坏党内团结,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建设。个人意见凌驾于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之上,往往会使正确的意见受到打压,错误的意见占据上峰,这是造成决策失误的根源所在。

  防止决策失误,关键要监督和制约一把手的个人意见。我党一贯坚持和倡导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各级党组织、尤其是领导班子内部,只有营造一种平等相待、平等共事、平等协商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摆脱一把手以正压副、以上欺下、以强凌弱的不正常状态,才能消除隔阂,增进团结,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才能减少决策失误、避免重大损失。

网友:闫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