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拉姆斯菲尔德的六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50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拉氏虽然已经辞职,但并不等于在历史上已有了定论

  本刊记者/秦轩

  2006年11月8日,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这一天,拉姆斯菲尔德终于辞职了。

  这真是个皆大欢喜的结果。美国CNN网站当晚做了投票调查,结果显示有88%的投票者认为拉氏辞职对伊拉克形势有利。

  拉姆斯菲尔德,美国国防部长。是他在9·11之后告诉布什,本·拉登不仅仅是个罪犯,而是在向美国宣战;是他领导并顺利打赢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是他把持有异议的将军们踢出五角大楼,对监狱虐囚事件满不在乎;更为严重的是,是他竟然用签字机器而不是亲自在寄给美军烈士家属的告慰书上签名。

  然而,在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眼里,74岁的拉氏是尽职尽责的美国国防部长。

  强硬拉氏的软肋

  8月开始,整个伊拉克局势变得更为糟糕。数据表明,8月份的伊拉克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死于恐怖袭击事件,远远高于全球关注的黎以冲突。这一局势让已经饱受质疑的拉姆斯菲尔德的处境雪上加霜。

  时值中期选举在即,民主党当然不会放过这只共和党“老鹰”。9月6日,民主党参议员法恩斯坦在参议院发起了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不信任案以及有关伊拉克局势的讨论。在演讲中,她宣读了拉姆斯菲尔德的“六宗罪”:

  一、在伊拉克战争中实施了失败的战略、物流和财政计划。

  二、执行失败的“去阿拉伯复兴党”政策,包括解散伊拉克军队却没有给士兵补贴和补偿。

  三、想当然地认为占领了巴格达就等于控制了伊拉克。

  四、没有能够控制在占领后出现的混乱局面。

  五、没能阻止虐囚和严刑逼供现象。

  六、没能提供足够的军事保障。

  这六条罪状仅仅是在议会上拿出来的硬道理。私底下,“倒拉”派认为拉氏最大的罪状是他“太强硬”。这个说法还不是伊拉克战争以后才有的,早在1973年,尼克松总统留下的秘密录音里就已经这么称呼拉姆斯菲尔德了。

  真正的“倒拉”运动,出现在军方跟五角大楼的关系公开闹僵以后。到2006年4月,当美国在伊拉克花掉了3000亿美元的时候,“倒拉”运动达到了第一次高潮。几天内,有4名新退休的将军公开指责拉姆斯菲尔德。

  在2004年带兵进入伊拉克的第一步兵师师长约翰·巴普提斯特说:“如果我们的领导想要得到军队的尊重,就必须学会尊重军队。”另一名中将格雷格·纽伯尔德在美国《时代》周刊上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人“漫不经心而且狂妄自大”。

  事情闹到后来,连共和党内部也出现“倒拉”力量。共和党参议员、兵役委员会主席约翰·华纳委托他的发言人说:“总统先生需要考虑一下国防部长是否要换人的问题了。”

  随后,民主党、共和党、军方以及媒体都开始众口一词地批评拉姆斯菲尔德。

  拉氏的战争

  《纽约时报》评论员弗里德曼曾这样讽刺拉氏的军事思想:拉氏派遣的美军数量的确足够输掉这场战争了。

  拉姆斯菲尔德的伊拉克方案中最为人所诟病的一点,是没有派遣足够的军队以控制伊拉克的边境线,而使得敌人可以自由地撤退分散,而且拉姆斯菲尔德也过于相信伊拉克人自行掌控局面的能力。那时候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都相信,萨达姆是阻挡伊拉克民主化的瘤子,只要消灭萨达姆,伊拉克就能顺利民主化了,而伊拉克民主化后就天下太平了。

  战争打响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中的陆军参谋长申舍基将军认为,一定要派遣至少50万军队参战,兰德公司的报告也支持这一论点。可拉姆斯菲尔德只想派4万人,于是申舍基被踢出了五角大楼。最后,美国议会通过的方案是派遣14万军队。

  战事的延续表明,在攻占巴格达、打垮萨达姆政权方面,拉姆斯菲尔德的计算是对的,4万军队就够了。但是维持战后伊拉克的秩序,却是远远不够的。

  2003年9月,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美军总负责人布雷默在和拉姆斯菲尔德吃晚餐时要求增兵,但拉姆斯菲尔德回应说:“这就是说要尽快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建立起来。”

  等到第二年5月,布雷默再次托赖斯给拉姆斯菲尔德带个私人口信,内容是从4月份以后,伊拉克局势恶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必须多派人手。但是,这次他还是没得到拉姆斯菲尔德的回应。后来布雷默在回忆录里写道:“对我来说,我们的战线拉得太长而资源又太少。”

  82空降师师长斯万拿克则干脆说,“他的傲慢将使我们输掉这场战争。”

  共和党的老臣

  “至少他很强硬。”1973年某日在白宫的秘密会议上,尼克松考虑将拉姆斯菲尔德拉入他的麾下时,道出了这个原因。这也是拉姆斯菲尔德成为共和党重臣的开始。从那以后,他几乎和每一个共和党总统都有联系。

  尼克松下台以后,拉姆斯菲尔德成为福特总统最亲密的伙伴之一。1975年,他以43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任国防部长。这一年,南越政府因为失去美军扶植而战败。不久,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美国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加强武器装备的改革,这将导致美苏军事比例失衡。

  随后,民主党的卡特成为美国总统。拉姆斯菲尔德下海从商。他掌管着一家生产口服避孕药之类的国际药物公司。

  到了里根时代,拉姆斯菲尔德作为里根总统的中东特使访问了两伊战争中的巴格达。他与穿着军装的萨达姆·侯赛因握手的照片,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版。但后来,这张照片反而成为反对派指责拉姆斯菲尔德的证据之一。

  不过,拉氏与老布什总统的关系一般,因此错过了第一次海湾战争。1998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牵头以“新美国人世纪项目”成员的名义写信给克林顿总统,信的开头是:“我们给您写信,是因为我们确信最近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并不顺利。而且,我们相信美国在中东地区可能将遇到冷战以来最大的麻烦,这种麻烦远远超乎预料以外。”

  小布什上台以后,老将拉姆斯菲尔德再次出山,执掌国防部长的帅印。这次他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长的国防部长,而且还是布什政府任期最长的内阁成员。在9·11之后的某一天,他和布什一边看9·11事件的录像,一边对布什说:“这是战争。”

  也许正是因为拉姆斯菲尔德在共和党内的地位,才使布什始终为拉氏撑腰。即使在中期选举前一星期,布什还在说要留任拉姆斯菲尔德直到自己任期结束。而那时候,参议院里民主党议员的“倒拉”演讲在整个华盛顿都能听得见。而《陆军时报》《海军时报》《空军时报》在11月4日发表了同一篇社论,题目是《拉姆斯菲尔德必须离开》。

  功过待评说

  2006年5月,在参议院经费准备金委员会的国防分属委员会上,拉姆斯菲尔德做了2007年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报告。他再次重申了自己的军事改革目标,要在陆海空三军和总部实行“戏剧性的变化”,为了“在未来数十年内让美国的纳税人少花数十亿美元。”

  事实上,在美军军事改革方面,拉姆斯菲尔德受到的攻击并不多。伊拉克战争中几十架战斗机的灵活出动就可以搞定伊拉克十几公里长的装甲部队,乃至美军王牌的第四装甲师从土耳其赶到伊拉克的时候,忽然发现已经没有什么能拿勋章的机会了。

  此外,支持拉氏的人虽然少,但是都像布尔什维克一样的忠诚,这从他们在“倒拉”派的网站上留言就可以看得出来。

  这意味着,拉氏虽然辞职,但并不等于在历史上有了定论。他的功与过,还要看将来。新保守主义将如何延续,中东民主化运动如何发展,乃至伊拉克局势如何脱困,谁也说不清楚。

  拉姆斯菲尔德或者正在等着看民主党人的笑话,这也说不定。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