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 提升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52 新华网

   题:推进社会和谐、提升城市形象——上海开展“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印象

  新华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仇逸)56岁的何国庆两年前从内蒙古搬到上海闵行区莘庄正峰苑小区,老人发现:邻里之间见面很少招呼,一楼大门口有扇会自动关闭的总防盗门,前头开门的人不会搭理身后只差几步路的邻居,听任门“砰”的一声关上,跟在后面的邻居只得重新开门。“现在不同了,大家都会等一等,等后面的人进来门再关上。”

  如今,何老伯感到仿佛处在一个大家庭中格外舒心,邻里间的微笑多了,相互招呼多了,大家有困难互相帮助、不再往楼道里乱堆杂物……他的老伴乔桂芝还当上了小区学礼仪培训活动的志愿者讲师,老两口结识了许多新朋友。

  一声“谢谢”温暖人心,一声“对不起”化解矛盾,投身到“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活动中的上海市民,正和何老伯一样感受着许多看似不大却无比真切的变化。

  由上海市妇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是上海市今年的实事项目,旨在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上海

城市建设的“软实力”,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为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创造良好的文明环境。

  全上海将通过3到5年的学习活动,号召每个家庭从自身做起,学礼仪讲文明。

  针对公共场所反映较为集中的不文明行为,利用社区学校、网上教室及成人教育体系等载体,开展家庭礼仪、社会礼仪、职场礼仪、校园礼仪、公务礼仪等学习培训;并通过公益广告等形式,提高文明行为规范和礼仪的知晓率,通过“家庭礼仪知识大赛”等扩大影响力。以“百万家庭学礼仪”为抓手,“百万职工学礼仪”、“百万青少年学礼仪”、“百万外来建设者学礼仪”等活动相继展开。

  我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正在抓紧筹备世博会的上海市,市民的综合素质体现着都市的形象和品位。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面对纷至沓来的全球宾客,市民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展示的不仅是上海而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必须营造知礼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当好东道主。“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的前期调查显示,74.6%的上海市民认为学习礼仪很有必要,并乐于参与。活动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截至10月底,参加礼仪知识学习培训并通过网上考核的市民达到51万余人。

  今年3月,闵行区申莘新村第三居民区的居民们收到了由居委会干部送来的“牵手礼仪、相约家庭、从我做起”学礼仪倡议书。小区海报栏在最醒目的位置张贴了学礼仪的宣传海报,第一课,前来听讲的78位居民听得津津有味。党支部书记周明昌告诉记者,许多家庭全家人都按照倡议书的要求和小区张贴的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学习,一遍又一遍仔细阅读印刷精美的礼仪知识手册,学礼仪、用礼仪已融入居民们的日常生活。

  在上海市开展的学礼仪活动中,活跃着一支共700多人的“礼仪志愿者讲师”和“礼仪活动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从各行业的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成为城市文明礼仪的引领者和示范者。静安区居民褚康龄的包里专门放了一张上海地图,为的是热情地面对每一位问路者。奉贤区的“礼仪讲师”张惠有一次到一个工地讲课,课堂上烟雾腾腾的,讲着讲着全场渐渐没有一个人吸烟,工地负责人不由感叹:“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闸北区久隆模范中学的同学们在听了礼仪活动志愿者沈秋芳老师讲课后给她送上了一束鲜花,令这位用业余时间、自掏车费前来讲课的老师激动不已。

  知行合一。在学礼仪的过程中,广大上海市民通过实践提高修养、展现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市民们自觉摒弃陋习,努力做到在各种环境下与他人文明相处:饭店里过去常听到的“大嗓门”不响了、“睡衣族”上街的少了、车上随手丢果壳的现象消失了、会场里没喝完的矿泉水瓶带走了,止步一米线外,在乘坐自动扶梯时主动靠右边站、将左边让出来留给他人……文雅、高雅、优雅,城市变得更为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