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州大白菜:“听”音乐吃“套餐”睡“蚊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54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1月20日电距离大白菜收获还有段时间,可胶州大白菜协会已经接待了好几拨前来订购大白菜的外地客户。去年冬天一度卖到100元两棵,如今又未收先卖,胶州大白菜身份缘何如此金贵?近日,走进山东省胶州大白菜种植基地,目睹了“贵族菜”独特的种植管理方式。

  “听”音乐

  白菜竟然能听懂音乐!在北关大白菜优质核心示范区,见到了一种叫做植物声频发生器的新玩意儿。

  在菜地中央,一台好像音箱似的东西悬挂在电线杆上,四面各有一个喇叭。仔细听,一阵阵忽高忽低、忽长忽短的声音好像防空警报。“别看这声音不怎么悦耳,作用可大着呢。”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会长徐明振说,植物声频控制技术是目前物理农业科技发展的核心技术。声频发生器根据植物的谐振频率、环境因子和含水量等因子的变化,选择产生相应频率波段的谐振波,这些波动能量直接作用于植物神经脉络上的穴位,与植物产生共振,刺激植物的光合作用,促进营养的吸收,加快植物的生长,提高产量和品质。

  据了解,为了提高大白菜品质,胶州在农业科技专家的指导下,今年起在大白菜种植基地全面引入了植物声频发生器。基地负责人兴奋地说,用了声频发生器以后,地里的大白菜明显比以前长得快,色泽也鲜亮多了。

  吃“套餐”

  10月26日,胶州市南三里河村30亩大白菜长势正旺,远远望去,郁郁葱葱一片。走近了瞧,一棵棵白菜叶像一队队排列整齐等待检阅的战士,浑身透着一股深幽幽的绿意。放下手中的活儿,菜农老高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白菜可不同一般,从下种施肥到田间管理,它们吃得可都是技术人员专门配制的“营养套餐”。

  据了解,随着胶州大白菜名头越来越响,胶州更加注重提升大白菜的品质。今年,胶州市投资100多万元专项资金,经过对土壤、水、大气的严格检测,在张应、铺集、里岔、胶北、胶东等农业大镇建立起多处规范化大白菜种植基地。秋季播种前,协会工作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对不同地块土壤取样化验,根据土壤含肥量和不同农作物生长所需的各种元素的肥量,指导菜农合理用肥。一个总的原则是,不用少用化肥,多施农家肥、豆饼,然后再添加适量的微量元素

  老高说,这30亩大白菜用的全部是农家肥、豆饼,光豆饼就用了6吨。灌溉水就是三里河的下渗水,“水可甜呢,村里老百姓都吃这个。”他说。

  睡“蚊帐”

  来到胶东镇后店口村黑增江的白菜地,老远就看见一座座一人多高的“白纱帐”。帐子里,黑增江正在得意地巡视着他的宝贝白菜。老黑说,这叫防虫网,有了它,白菜好像睡在蚊帐里,不打农药也没有害虫。

  黑增江说,这种防虫网密度为20目,通风、透光、散热,不影响大白菜生长昆虫却无法进入。罩在菜田上的防虫网就像一顶巨型“蚊帐”,可防止害虫危害、减少农药污染。对于菜地里繁殖的少量害虫,每个帐子里还设置了一盏中频振式杀虫灯,利用光、波、色、味四种方式诱杀小菜蛾、菜螟等害虫,彻底杜绝蔬菜害虫。另外有的菜地里直接放置了黏虫板,通过物理方式杀虫;个别害虫则用人工将其除掉。

  为保证胶州大白菜“中国名牌农产品”的质量,胶州实行产品质量追溯制:每棵大白菜都贴有商标,每张商标有一个唯一的编号,通过编号就可以从胶州大白菜协会网站的查询系统中查找其生产基地。如果被查出有农药残留,明年基地的种植资格就会被取消。(宋学春赵法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