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谢老冒”带领乡亲发“草莓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恒志)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新沐村党总支书记谢春光,因为从小性格执拗,人称“谢老冒”。也正是由于这个执拗的性子,使他种草莓发了财,又带着全村、全镇农民大发“草莓财”。谢春光说:“我一个人富了不算什么,大家都富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以前在黄川镇,草莓一般都是农家零星种来自己吃的,极少种来卖。1992年,32岁

的谢春光“突发奇想”,决定大面积种植草莓,结果他露天试种的半亩草莓卖了1000多元,在当时比种水稻要多近一倍的收入。尝到甜头的谢春光更坚定了种植草莓的决心。经过不断摸索,四处请教专家,也经历了差点绝收的失败,谢春光种草莓上了路子。1995年,他种草莓的收入达到5000多元,周围村民都信服了,纷纷学他种草莓。

  “谢老冒”很高兴,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向乡亲们倾囊相授。村民焦运洪说,有一次半亩草莓得了蕾腐病,治了几次都不见好转,就在他已经绝望准备铲除时,谢春光亲自赶来给草莓治疗,很快就使这半亩草莓转危为安。村民们都说:“‘谢老冒’现在是我们的‘科技120’,没有他的科技推广和资金支持,我们村的草莓种植不可能有那么大的效益。”

  种草莓的乡亲多了,草莓的产量也大了,有个问题却成了谢春光的心病,那就是草莓的销售。草莓不易保存,开始大家都自产自销,能卖多少看运气,村民们的经济利益无法得到保障。2001年,经谢春光提议和主持,黄川镇建立了草莓合作社,全力开拓市场。不久,合作社又改为草莓技术协会,主要进行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拓展销售市场和培养农村经纪人。现在,每到草莓销售季节,上千名农村经纪人就奔走在全国各大城市,收草莓的冷藏车则从全国各地直接开到村间田头。连云港如意、江苏越秀、韩国不倒翁等食品深加工企业都成了黄川草莓的大客户。

  十几年来,新沐村有30多个贫困户因种草莓而脱贫致富,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在新沐村的带动下,黄川镇草莓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6万亩,年产值超过亿元。2004年,黄川草莓通过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镇今年有望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当年率先富起来的谢春光,现在已不再是当地最富的人。他说:“我一个人赚钱,赚再多也没意思。只顾自己发财的人,我看不起。”谢春光的理想远不是一个人发大财。现在,他正在积极筹建全新的黄川草莓交易市场,进一步改进种植技术和改良品种,“让大伙一起富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