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核组肯定广州创模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20 信息时报

  

考核组肯定广州创模成绩
考核组组长、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中)在凌伟宪(右)的陪同下视察惠林环保铅笔厂。通讯员供图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穗环宣) 11月18~19日,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率领的广州创模考核验收组到广州进行创模考核。考核组分成四个小组,以重点考核和随机检查的方式,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考核规范,认真、细致、严格、全面地对广州创模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考核。在两天的时间里,考核组审阅了70多箱近千套的资料,检查、走访了几十个单位,考核组对广州8年创模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个受检点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持续改进意见。

  保证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

  18日下午,张力军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的陪同下率现场考核组来到位于白云区的惠林环保铅笔厂。这是一家用废旧报纸生产环保铅笔的获得清洁生产认证的民营企业。张力军对企业的运作表示满意,他指出,环境友好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11月19日上午,张力军在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沙湾水道上的东涌水质自动监测站。张力军特别强调,在保护环境,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环保部门的首要任务是要保障饮用水源水环境安全。他详细地研究着地图,认真地了解各个监测项目的监测数据,并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定期地用标准方法对自动监测数据进行校正,以防止数据漂移造成失误,同时,要加强对进入水道船只特别是运载危险物品船只的管理,杜绝船只可能对水源造成的影响。

  当日下午,在完成对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保设施的考核后,张力军表示,广州创模体现了用高科技治理和预防污染的思路: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高标准建设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兴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在全国其他地方很少见;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用超声波方法来减少污泥产生,也避免了二次污染的产生。

  水泥厂搬迁是成功案例

  19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司长樊元生率领污染源现场核查组莅临广州越堡水泥厂、广州造纸厂进行考核。

  据了解,广州越堡水泥厂粉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14.2毫克,大大低于原广州水泥厂每立方米79.5毫克的排放浓度,远优于国内及欧洲的环保标准,粉尘年排放总量由原广州水泥厂的每年883.54吨降至现在的每年140吨,广州市政府关闭了花都区新街水泥厂等四间污染较大的水泥厂,并要求周边的水泥厂进行“以新带老”的环保治理设施改造取得较明显效果。专家组对此表示赞许:“这解决了荔湾和花都两个片区的水泥产业污染的问题,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樊元生带领专家组亲自登上楼顶察看广州造纸厂的污水处理设施,又到出水口让工作人员取水样观察。专家组强调,沿江企业担负着保卫珠江的重要责任,一定不能麻痹大意,要保证污水的达标排放。

  啤酒厂“污水” 能养鱼

  “这就是南北方的差别啊!”污染源核查组的魏山峰在考核广州珠江电厂的“脱硫”时表示,任何资源都不能浪费,这就是真正的环保。北方的有些电厂脱硫后往往产生一系列的废弃物,只能当垃圾抛弃。珠江电厂把一点废物都转化为利润,不简单!

  在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污染源考核组成员有了更惊奇的发现。啤酒厂本来是重污染的企业,尤其是啤酒工业的污水,通常COD、BOD含量通常较高,是污染源控制中的重中之重。然而,珠江啤酒的“污水”却能养鱼。

  “这些就是我们处理后排放出来的水。这些养鱼池中的鱼儿们就是我们最直观的水质观测员。”珠江啤酒厂的工作人员带者些许自豪,介绍自己的成果。

  “真不愧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看着欢快游泳的一池小鱼,站在污水处理区前却闻不到任何污水的臭味,闻着空气中飘来的一股粮食发酵特有的香味的珠江啤酒集团,专家组发出感叹。

  5000问卷调查公众满意率

  公众对城市环境的满意率是创模成果的最直观体现。两天里,国家创模考核验收组对我市展开了随机民意调查活动。调查小组兵分三路,分别在各区的学校、社区、窗口单位等地方派发了5000份问卷,开展调查。

  调查组专家中国环境报社副社长李松表示,四中在环境方面很有特色,将课程渗透、知识扩展与环境文化结合在一起,每个学科的教师都有比较强的环境意识和教学方法,环境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创模成绩

  广州三年

  增加47个公园

  作为广州创模主要环境建设工程的“青山绿地”工程取得丰硕成果。2003年10月,广州市在圆满完成城市建设与管理“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的基础上,再次加大力度实施“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广州城区1350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新增绿地面积119平方公里,其中在604平方公里建成区范围内新增绿地面积33平方公里。经过3年努力,广州超额完成了原定的上述任务指标,分别达到131.26平方公里和36平方公里。

  开展创模以来,尤其是近3年来,广州借鉴国内外生态绿地建设的成功经验,大力实施“青山绿地”工程,着力构建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市民生活环境。逐步形成了由外围生态圈、交通绿化走廊、城市绿化景观和中心城区绿地系统组成的网络化、立体化、群落化的生态绿地格局,向“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理想目标大步迈进。目前我市园林绿地的各项指标已全部达到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指标要求。

  “青山绿地”成就

  ●2005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2%,比2003年提高2.94个百分点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38%,比2003年提高3.74个百分点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32平方米,比2003年增加2.73平方米

  ●全市公园总数达到191个,比2003年增加47个

  ●公园总面积3229.7公顷,比2003年增加249公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