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学森手稿《导弹概论》今日在京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钱学森手稿——《导弹概论》影印版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女士等出席首发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殷兴良分别致辞祝贺钱学森手稿第一次公开出版发行。首发式上,还举行了钱学森家属向国家博物馆赠送钱老亲笔签名的《导弹概论》赠书仪式。

  50年前,新中国诞生伊始,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经济实力十分有限。为打破西方发

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保卫国家主权,党中央果断决定,研制自己的导弹武器,发展独立自主的航天科技工业。《导弹概论》手稿是钱学森在中国航天初创时期,为推动中国导弹事业,培养航天人才,亲笔撰写的中国第一本航天教材。当时,在这支人数不多的精英队伍中,没有人见过导弹,更没有人知道导弹为何物。钱学森亲自为第一批进入国防部五院的100多名大学生授课。由于当时的国内外环境,这部手稿被定为秘密文件,只打字油印了一些小册子。

  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庆贺钱老95岁寿辰,中国宇航出版社影印了当年钱学森的珍贵手稿,配以珍贵的图片和当年亲耳聆听过钱学森讲课的部分老同志的回忆作为附录,兼具可读性和纪念意义。全书共分为什么要搞导弹,推进系统,空气动力和结构,制导问题等四讲。内容通俗易懂,逻辑严密,既有公式推导,又有图表绘制和资料摘录。清秀的笔迹中,闪耀着辩证的哲学思想,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导弹概论》是中国航天人的启蒙课,在它的指点下,中国航天人从零起步,开始了一个个零的伟大突破。《导弹概论》的价值并不仅仅是一本教科书,它更是钱老给后人留下的宝贵的科学思想、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