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堡前的黄健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31 信息时报

  在世界杯的“解说门”事件后,央视与黄健翔分别表示了宽容与歉意,暂时的风平浪静之后,似乎一切无比和谐,但我们都知道,这事没完,还有下文,因为,“解说门”事件对黄健翔个人的危害在于,它不仅是一次工作失误或者过分强烈的个性表达,它显示出了他是个异质分子,这一点的危害更大。

  下文果然来了,在那封导致黄健翔辞职的检举信中,那次解说又被重新提起,而那

位同事所列举的黄健翔“无组织无纪律”的罪证,都在八月份之后。就是说,宽容是偶然的、暂时的,对于一个异质分子,宽容和接纳是暂时的假象,只要你宣告了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是体制内的沙子,此后的每一件事,都必然得不到宽容。

  以“无组织无纪律”作为最重要的罪状,实在欠缺说服力,要知道,饶颖女士正在连载日记,而赵老师安然无恙,那些国脸国嘴们奋战在走穴和为假冒伪劣产品做广告的第一线,并纷纷搬进央视的薪水所不能负担的豪宅,也都心安理得。所以,“无组织无纪律”是有前提条件的,是选择对象的,它对同质者毫无作用,甚至形成了一种保护性的悖论:凡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人,就不会做无组织无纪律的事。它所要针对的只是异质分子,并在适当的时候把他们拒之门外。它像是那些战备设备,平时隐藏不见,需要的时候才显山露水。

  写检举信的那位神秘人,恐怕也不一定相信体制的规则,甚至不一定赞同,否则,他早该把央视那些到处抛头露面风流快活的工作人员检举了个遍。但他只要相信体制的力量就够了,他只要相信,这个体制有足够的能耐,把任何一粒沙子以正当的理由剔除出去,把任何一个和自己不一样的、自己不喜欢的人清除出视野,就已经足够。而这个体制,也在时时寻找一个发难者,两边一拍即合。

  卡夫卡写了《城堡》,南美一位在精神病院度过大部分时间的天才画家,终生都在描绘一种神秘的、庞大的复杂的结构。而黄健翔就像那个土地测量员,像那个复杂结构的一个懵懂的挑战者,站在城堡前,永远不得要领,不得其门而入,即便碰巧进入,也很快被推出门来,而罪名是看似设定给所有人,其实只在他身上发挥了效用的“无组织无纪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