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危局解套难系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3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巴内部各方关系来看,巴勒斯坦总理新人选舒贝尔不会被赋予巴以和谈的决定权

  经过持续数月的激烈交锋,日前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和法塔赫两大派别终于就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一事达成一致,并决定推选“中间派”人物穆罕默德·舒贝尔出任总理。哈马斯

主动让贤、舒贝尔出面组阁为打破巴勒斯坦困局以及巴以巴以僵局提供了一个契机。但在当前政治气候下,临危受命的舒贝尔能有多大作为仍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现年60岁的舒贝尔之所以能成为中意人选,主要得益于其知识分子背景(具有博士学位,曾任伊斯兰大学校长达15年)和无党派属性,他与哈马斯和法塔赫均保持密切关系,既被视为亲哈马斯分子,又与阿巴斯等走动频繁。此外,舒贝尔又有在美留学经历,与西方世界交往很多,可能为西方所接纳,这一背景为其加分不少。为打破巴勒斯坦内部已持续近一年的政治僵局,组建一个由无党派属性的中间人士领导的专业技术内阁已成为哈马斯和法塔赫的共识。而舒贝尔正是众望所归人选。

  为巴解困是舒贝尔面临的最主要任务。巴当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有两个:一是自阿拉法特去世,尤其是哈马斯赢得选举后,哈马斯和法塔赫两大派别日益对立,内讧不断,并一再发生流血冲突。巴处在爆发内战的边缘。二是因哈马斯组阁而导致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对巴实施制裁,使巴政治上被孤立,经济上处于崩溃边缘。因此,舒贝尔出任总理,既帮助哈马斯摆脱了困境,减轻了其所面临的沉重内外压力,也推动了哈马斯和法塔赫两大派别的和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矛盾与分歧,这对促进巴内部和谐、统一对外政策有很大意义。

  时下,阿拉伯世界已表示要解除对巴的封锁,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很快宣布了援助计划。西方对巴的制裁也可能因舒贝尔的上台而逐步减轻或解除。欧盟一直对巴组建民族团结政府持积极态度,对新政府是否支持将是检验其诚心的试金石。

  但从目前看,巴以重启和谈的前景则并不乐观。首先,对舒贝尔政府而言,其关键议题是帮助巴脱离目前的孤立困境,争取国际援助。哈马斯之所以愿意交权给舒贝尔,主要目的是助其解困。哈马斯领导人明确指出,哈马斯愿意放弃总理一职,旨在打破巴勒斯坦人民承受的封锁,否则没必要更换政府。

  其次,从巴内部各方关系来看,舒贝尔不会被赋予巴以和谈的决定权。巴以和谈的决策权还在于哈马斯和阿巴斯领导的巴解。舒贝尔更多的是在两者间扮演平衡角色。在巴以和谈这个关键问题上,舒贝尔对两大派系的调和作用还很难说。舒贝尔自身并无政治基础,其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哈马斯的立场和态度。目前哈马斯在内外压力下似已“服软”,有愿接受1967年边界和参与和谈的迹象。但这是否是战略性转变还很难以判定。舒贝尔与哈马斯的长期亲密关系也显示其对以立场恐非那么温和,其能在多大程度上为以色列接受和信任还是一个未知数。也就是说,巴内部立场还未统一,内部危机还未消除。

  最后,从巴以恢复和谈的外部条件来看,也并不完备。以色列方面,自沙龙中风住院后,以色列也深陷重重危机中,黎巴嫩战争更使这一危机雪上加霜,奥尔默特政府脆弱。从巴以和平的另一个关键方美国看,布什政府正处于中期选举后的阵痛期,修改伊拉克政策是其当前外交的中心环节。再加上伊核、朝核危机惨淡经营。对巴以问题,美既无心,也无力去操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唐志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