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饽饽变鸡肋 银行松绑房贷险后业务量开始骤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36 中国新闻网

  

香饽饽变鸡肋银行松绑房贷险后业务量开始骤降

  7月12日,交通银行近日宣布,为配合国六条房产调控政策,减小购房者房贷压力,在该行最新出台的个人房贷新政策中,原先客户必须购买的房贷险,现在改由客户自愿决定是否购买。交行由此成为国内五大行中第一家在全行范围内不再强制购买房贷险的银行。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房贷险(个人住房抵押综合保险)业务正在以30%-50%的速度下滑。2006年4月27日和8月21日,央行两次提高住房贷款利率,尤其是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各大银行纷纷把办理房贷险由强制改为客户自愿选择,这个给房贷险“松绑”的举动,让这个本是“香饽饽”的产品正在变成保险公司内的“鸡肋”。

  现状

  平均每天逾10人退保

  “我现在每天上班都能碰到10多名来公司退保的客户。”在金融街畔的某大厦六层,是一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的一个分部所在地,设在这里的市场部每天都客户满门,不过多数是前来退保房贷险的。而在华泰财产保险公司营业大厅里,半个小时之内就来了17个办理退保手续的顾客。

  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局限在一两家公司。记者调查后粗略估计,从10月开始,到商业银行办理提前还贷及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的人比平常多出了1倍以上。

  保费收入低于退保支出

  伴随退保人数的激增,保险公司的房贷险业务也开始出现了大规模的下滑。某中资保险公司的内部调研资料显示,目前该业务的下滑幅度达到了30%-50%。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截至2006年10月,由于保费收入低于退保支出,北京房贷险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收入仅0.49亿元。

  在采访中,很多公司听到记者要采访房贷险,都表示由于该业务目前的情况不太理想,所以不方便对外透露。

  这种情况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0月北京保险监督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房贷险、车贷险银行代理业务情况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报送承保数量及保费收入等。

  消费者购买意愿不强

  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购房人,其中有7人购买了期房,有3人刚购买了二手房。但这10位消费者中,只有2人表示有必要购买该保险,8位消费者认为没有必要买。

  选择不愿意的8位消费者普遍认为这个产品不合理,而且赔付率低。其中吴小姐于今年年初在崇文门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屋。“我买房的时候是强制的,如果不强制我才不买呢,没什么必要,概率不高。而且我觉得我家里也有能力来偿还贷款,这个产品对家庭收入不高的人应该更有用。”而刚刚在南三环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常小姐表示:“如果我没有偿付能力了,银行完全可以收我的房子,而且这个产品实际上是为银行买单,而银行已经收了这么多利息,为什么还要让我替它的风险买单。”

  过去

  保险公司视为香饽饽

  过去房贷险可是保险公司的香饽饽。以前根据各大银行的规定,客户凡是到银行办理按揭房贷,都被强制通过银行从保险公司购买房贷险。

  某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产品属于单件赔付大的险种,又是强制购买的产品。因此每年顾客人数都将达到万人,但这几年下来赔付的总共才几十人。”记者计算了一下,假设有1万个人贷款20万,保费为2000元,那么保险公司的总保费收入为2000万元。如果有30人出险,那么赔付额度为600万元。一位在某银行贷款部门工作了4年的业务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四年中他仅仅碰到过一次赔付情况。

  也正由于客户办理的房贷险是通过银行进行的,保险公司为争夺房贷险市场,支付给银行(银行代收房贷险保费)等中介机构的手续费在不断加码,保险公司给予银行的手续费回扣比例最高甚至达到30%。而按正常情况,这一比例应在8%左右。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