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把城市的根永远留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新中国成立之初,株洲作为当时全国几个重要工业城市之一,安排了许多重点项目,一些大型建筑、厂房等设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全国罕见。近日,株洲市文物管理处透露,株洲将展开首次工业文化遗产(“工遗”)普查。(2006-11-14《三湘都市报》)

  工业文化遗产是指具有历史价值、技术价值、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包括工厂

、车间、磨房、仓库、店铺等工业建筑物,以及矿山、相关加工冶炼场地、能源生产和传输及使用场所、交通设施、工业生产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相关工业设备,以及工艺流程、数据记录、企业档案等。与其他古迹遗址如宗教庙宇、民间古迹等不同的是,人们对于工业遗产的重要性和民族性普遍缺乏认识,它们作为工业生产的最初形态,其价值长期被忽略。一个令人忧心的事实是,现当代工业的遗迹,由于没有被广泛重视,正在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中逐渐消失,作为建国之初八个重要工业城市之一的株洲也是如此。很多株洲大型企业在近些年的城市快速发展中,大批老建筑、老设备被拆除,不得不遗憾地从人们的眼中永远消失。

  株洲是中国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当地诸如六O一、三三一、四三O厂等一些大型建筑、厂房等设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代表了当时的建筑艺术。株洲曾经先后创造了50多个“全国第一”,如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对空导弹、第一台电力机车等,其辉煌阶段见证了我国工业发展的迅猛势头。但是,目前这些厂房、设备,保留的工具、产品等都面临拆除、改造和消失的危险。正缘于此,株洲市开展工业文化遗产普查,就是要摸清它在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建档备案,进行价值评估。有关部门也将在以后的城市规划中,参考文物部门的普查结果,加强对该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让城市之根从现代城市里消失。这无疑让人拍手称好。

  拥有的时候可能并不一定觉得珍贵,一旦恒久失去就会觉得遗憾就会深深叹息。所以,人们常常嘲笑先辈们真傻,为什么一定要拆毁那些古老的城墙、街道、庙宇?人们不时慨叹要是当初我们的先辈能够保留那些古老的城墙、街道、庙宇该有多好?殊不知,当代人时下的某些作为跟我们的前辈恐怕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之间,若干年后,或许我们的后代将同样为我们的粗心和短视而感到惊讶以至汗颜!人们往往习惯于把久远的物件当作文物和遗产,对它们悉心保护,而把眼前刚被淘汰、被废弃的东西当作废物、垃圾,急于毁之而后快。如果现代人也像古人那样不文明地对待古城古街古庙,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进程中,去毁掉工业时代留下的珍贵遗产,那么,我们的所作所为一样会成为后人的笑柄。所以,人们应该像重视古代文物那样重视工业文化遗产。作为城市,就应该充分重视工业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开展工业文化遗产的普查、鉴定、保护、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永远留住城市之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