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蝴蝶飞不过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02 生活报

  孙秀峰

  还记得青春时的事吗?

  青春是一个疯狂的年代,青春期的理想高过天空,我们曾以为整个世界都属于自己。

  青春期的爱情猛烈而偏执,我们相信情比金坚,相信海枯石烂,相信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对她(他)更好。

  影片《罗拉快跑》中,曼尼问罗拉———

  “如果有一天我要死,你怎么办?”

  “不可能,我会想办法不让你死。”

  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爱情。那时候,我们固执地相信它能战胜一切,哪怕山无棱天地合,哪怕冬雷阵阵下雨雪,只要爱情还握在手心,就一定能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穷途末路的曼尼对着罗拉怒吼:“你总说天塌了有爱情顶着,现在你能在二十分钟内搞到十万马克吗?”

  没有钱,曼尼就会被黑帮杀死。于是,罗拉开始拔腿狂奔,穿过纵横交错的街道,穿过熙熙攘攘的车流,穿过一张张冷漠的俗世面孔,义无反顾地要保护自己小小的爱人。

  可惜,年轻的爱情再狂热,终究无法融化现实世界的冰冷———没有人愿意帮助他们,无论是罗拉的父亲,还是曼尼的朋友。在成人的世界里,总是多了一份冷漠,少了些许真情。

  于是,铤而走险的罗拉和曼尼抢劫超市,罗拉死在警察的枪下……

  这个世界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残酷。

  如果他们不抢劫超市,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局?

  作为探索型影片,导演将故事推倒重来———于是,罗拉又一次开始奔跑,她直接抢劫了自己的无良父亲,然后匆匆赶去和曼尼会合,却发现爱人已死在自己奔跑中无心制造的车祸。然后,就像至尊宝为了救白晶晶而在时空穿梭中苦念“般若波罗蜜”一样,罗拉又开始了第三次奔跑……

  曼尼只是一个痞子,可罗拉还是爱他。年少时的爱情就是这样,总是渗透着不顾一切的狂热。世界很大、异性很多,可我们却已执拗地认定,只有对方才是自己的唯一。

  罗拉:“你爱我吗?”曼尼:“当然。”

  罗拉:“为什么你觉得你爱我?”

  曼尼:“因为你是全世界最好的?”

  罗拉:“可你要是遇不到我呢?你还不是一样跟另外一个人说这样的话?”

  ……这个问题,导演也无法回答。

  有时候,我们是不是过于执著了?所谓爱情,所谓天长地久,也许只是青春期的一相情愿罢了,而我们,就在这火山喷发般的冲动中迷失了自己。我们以为情比金坚,我们以为海枯石烂,其实所有的一切,都只不过是瞬间美丽的烟花,虽然曾在青春的心灵里惊艳地绽放,却终究还是会淹没在岁月的风尘中。青春毕竟遮不住岁月,蝴蝶终究飞不过沧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