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顺手“牵”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王翔 李一能摄影报道

  “再这样拿下去,对行道树的生长就有影响了。”家住四川中路的余先生反映,门前的行道树最近“遭劫”———保护大树的压根石被一些市民随意取走,数量越来越少,不少树下已经露出了土层。

  压根石数量锐减

  在余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在现场看到,用来保护行道树的压根石呈深红色,每颗约花生米大小,铺在树根下铁盖的空隙中,2至3厘米厚。

  “这些石头越来越少,不知该怎么办。”余先生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行道树刚栽种时,没有配置压根石之类的保护设施,行人来往直接踩在行道树的土层上,大树生长得并不好。从去年开始,绿化部门为行道树铺设压根石后,大树渐渐“精神”起来。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小小的红色保护石,居然也会被人盯上,以至于“顺手牵羊”,随意拿走,虽然有关部门补充过多次,但总体数量还是减了不少。

  压根石成鱼缸石

  从路边一名看管自行车的老伯处记者获悉,这些遗失的压根石大多改头换面,成了一些人家中的鱼缸石,曾经有居民对这些顺手牵羊者进行过劝说,但收效甚微。

  “拿点压根石,回家放进鱼缸就能用。”老伯告诉记者,来取压根石的人大多这样说,“鱼缸石难洗,味道难闻,还是用这种石头替换方便。”

  岚灵花鸟市场内出售鱼缸的店主陈先生说,目前流行的生态鱼缸体积较大,最小的也有1米多长,鱼缸石起码要50公斤,就算成本价也超过百元。据陈先生分析,售价昂贵、难以清洗是人们取压根石替代鱼缸石的主要原因。

  树木生长受影响

  记者从绿化管理部门了解到,为行道树铺设压根石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在树木初栽植期,便于树木的浇水、施肥,同时具有收集雨水、增加土壤透气性的作用。二是防止行道树下出现黄土露天的情况,让大树更好地生长。

  绿化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一些繁华路段,由于过往人流太多,对树木生长的破坏程度也相对严重,自从有了铺设压根石等保护措施,情况已经渐渐有所好转。

  这位工作人员呼吁,那些顺手牵羊的市民不要只顾着贪图小便宜,希望能多些社会公德心,不要再继续这一毁绿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