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少女怀孕热线有“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4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艳辉报道

  本报上周报道了本市首条少女怀孕热线面临困境,难以靠一家医院的力量支撑下去的消息后(见本报11月17日A3版),记者和少女怀孕热线都接到不少热心读者来电,希望热线能够坚持下去。退休医生孙女士等也来电表示,愿意为热线做志愿者。热线主办方411医院目前也正与关心青少年成长的团市委权益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接洽中,希望依靠社会的力量将热线继续办下去。

  ■怀孕少女

  六成以上是学生

  睡觉总失眠、吃饭也不香。最近半个月以来,曾参与热线创办、接听和为求救少女做过不少手术的411医院妇科主任戴良图教授内心有太多的不情愿,尤其在得知热线将面临停办的情况时,他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发挥他医生的本能,“抢救”这条热线。为此,他和热线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将热线一年多来的咨询和诊治记录进行了详细梳理,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

  在对近千名咨询和就诊的意外怀孕少女的统计显示:怀孕少女年龄最小的仅13岁,其中13至15岁年龄组的占1%,16至17岁年龄组占17%,这与18岁少女的怀孕比例相同,19岁的则占到26%,20岁年龄的占30%。也就是说,16至19岁的少女占到意外怀孕少女总比例的6成,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应该是学生。在近千名咨询和求诊者的资料中,有26%的少女是离开学校、正找工作或来沪打工的女孩,其他的则为大中学生,其中中专职校生占到26%。

  ■青少年

  性安全现状堪忧

  少女热线还对打进热线和门诊的青少年患者做了调查,表明在近千名调查对象中,至少有5成在认识3个月内发生关系,9%是通过网络结识性对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一次性行为中,42%受访者竟没有防范措施;而在经常性行为时,这一比例平均高达33%。而采取防范措施的人数中,67%青少年选择使用避孕套,另有16%采取自然避孕法及4%采取药物避孕。此外,在性教育的认知方面,40%的受访者只接触到生物及繁殖理论,而另外33%更直接声明未受到任何性教育。同时调查也发现,只有30%的青少年认识到我国爱滋病传染情况严重。

  少女门诊张峥嵘医师介绍,目前年轻人的性观念日益开放,她曾接诊过一名糊涂的早孕少女,把“一夜情”当作时尚,在短短几个月内通过网络和四人发生了性关系,更可悲的是,对性对象的身份背景一无所知,甚至连肚子里的孩子究竟是谁的也说不清楚,只好找热线救助。这名少女只是众多早孕少女的一个缩影,从中暴露出的性安全漏洞决不该等到“亡羊”时再“补牢”。

  ■性教育

  跟不上时代步伐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曾为10至19岁年龄段青少年进行的一次专项调查显示,上海市青少年的性成熟年龄已经提前到12岁。由于青少年性成熟的提前、社会开放程度的增加、外界媒体的影响等因素,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过早发生性行为,一份全国性的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还显示,19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平均5%~10%的男孩和3%~8%的女孩有过性经历或者性体验。

  与青少年的性发育提早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青少年性教育的滞后和性知识的贫乏。有调查表明,青少年的性知识有77%来自于网络、报刊、杂志、电视等各类媒体,只有3%来自母亲、1%来自父亲,而鲜有人承认来自学校。一边是大人不敢用一种直接、诚实的方式告诉孩子身体的真相,另一边是不明白真相的孩子过早发生性行为,过早意外怀孕。如通过“热线”来到411医院少女门诊就诊的784名怀孕少女中,有80%的少女表示发生性行为时很仓促,很少采取安全措施;43%的少女不知道如何正确避孕。第一次人流的少女占47%,第二次人流的占35%,三次或三次以上居然占18%。

  热线有望成全方位援助机构

  当初,411医院成立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的初衷,是为了给迷途少年提供一个及时有效、正规专业的医学知识咨询平台,避免这部分少女在医疗上的“二次创伤”和延误最佳手术时机。但是,随着前来要求免费救助对象的日益增多,以及医疗救助背后隐现的青少年在家庭交流、学校教育、交友选择、心理疏导、经济援助等方面的复杂问题,使少女热线倍感力量薄弱,急待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可喜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获悉,一直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团市委权益部已与热线达成初步意向,可为热线提供专业心理辅导支持。一些热心医务工作者的志愿加盟也将为热线输送新鲜血液。同时,少女热线负责人也在积极联系相关慈善机构,有望借助各方力量,将本市首个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建设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少女援助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