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高楼引发器官病变功能紊乱 警惕"高楼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29 中国新闻网

  如今,幢幢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久居高楼的人们不经意间逐渐被一种莫名的身体不适所困扰,这就是生理专家所说的“高楼综合症”。“高楼综合症”亦称高楼症候群,是久居高楼的人,在高空的特殊环境下,导致体内发生相互关联的器官病变和功能紊乱,出现疾病或由于几种不同病因导致的综合症。

  “高楼综合症”主要表现为3类症状

  一类是呼吸道并发症。一般来说,城市的汽车和工厂排放的废气、废液、废尘以及工业和生活垃圾废物,经蒸化、光解作用和氧化、分解等化学反应,会产生出有害物和有毒空气。它们质量轻、粒径小,随空气漂浮高,对住在高层住宅的人群伤害最大。空气中漂浮着的一氧化碳、二硫化碳、铅尘、氨、氡等多种有害气体,都可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伤害。

  另一类是抑郁并发症。引发抑郁并发症原因较多,而噪声污染是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在大城市,汽车声、金属撞击声、喧哗吆喝声、高分贝音乐声等,都成为噪声的主要来源。此外,纵横交错于城市上空的架空电路持续存在的噪声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污染源。人如果长时间遭受噪声污染声场的侵扰,便会刺激脑神经,引起抑郁并发症。

  第三类是心脑血管并发症。高层建筑配备的电梯处于快速垂直运行时,搭乘者会顿感心室收缩加快,有一部分人就会出现心悸、头昏、耳鸣、脑胀、胸闷的现象,甚至心胸会有窒息感。严重者将会引起心脏传导阻滞,人的血压如果长期处于不稳定状况,还将会伤害心肌,引起继发性心肌病变。

  有节制地发展高层住宅

  在我们居住的地球村里,大量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严重地破坏了大自然吸纳、循环、自净的先天功能。

  城市高楼林立,形成空中屏障,人为地改变了自然风向,使城市的自然通风能力减弱;其次,降低了自然空旷对噪声的吸纳和消音,使传播的声线在空中延长,扩大了噪声污染;再次,迫使城市空气自然流动减速,城市空气的自我调节和自净能力降低,悬浮颗粒物和有害气体大量滞留积淀在空气中。放眼城市,高楼林立,成片的混凝土森林遮天蔽日,对城市环境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必须有节制地发展高层住宅。

  建房选房力求理性

  住房是人生幸福的归巢,购置一套理想的住房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终身大事”。那么,为避免“高楼综合症”,人们在选房购房时,就得仔细掂量一番。一般而言,孕妇、老人、儿童等不宜住在高层建筑里,应该选择多层或低层住宅。购置高层住宅,尽可能避开城市中心区域,选择城郊区域,房屋空间高度尽量选择高一些的。如果确需在城市中心区域购置高层住宅,建议选择6楼以下为宜。(来源:湖南日报;作者:张德高 张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