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央视不妨更名为"中央广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32 云网

  说它是商业电视台,可它以服务大众为主;而说它是公共电视台,它还在追求商业利益,诚如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所言,央视的资金来源是广告收入,这叫什么公共电视台呢?

  作者:吴睿鸫

  很多企业喻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的第13届央视广告招标会昨日举行。在国内经

济持续发展良好的大背景下,在本届招标会上,央视一举创下最新纪录,揽下67.96亿元“真金白银”,去年这一数字为58.69亿元。上届标王宝洁公司本次以4.2亿元的中标金额稳居第一名。(11月19日《新京报》)

  央视广告招标,被称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这种提法,我不知道应该感到庆幸还是悲哀。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全国成千上万的企业“砸锅卖铁”,押宝到一个央视,这种不太正常“聚集效应”,恐怕并不值得公众期待。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从2000年到2006年,央视广告招标会上赢得的广告收入额大约是21.2亿元、26.26亿元、33.15亿元、44.157亿元、52.185亿元、58.69亿元、67.96亿元,可以说每年的“广告招标”,都让央视卖得“钵满盆溢”,真是羡煞众多广告媒体,全国有谁能与之匹敌。难怪呼,有网民建议中央电视台改名为“中央广告台”。

  当然,网民的建议,有些太离谱,甚至荒诞不经。但是,仔细口味央视更名的“中央广告台”的点子,话虽刻薄,但不无道理可言。首先,央视究竟姓公还是姓商,人们难以判断。按照电视台属性,分公共电视台和商业电视台两类。公共电视台则以服务公众为主要目的,商业电视台则以商业利益至上为宗旨。而中央电视台则成了“四不像”——说它是商业电视台,可它以服务大众为主;而说它是公共电视台,它还在追求商业利益,诚如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所言,央视的资金来源是广告收入,这叫什么公共电视台呢?

  其次,虽然央视依赖特殊的垄断地位,通过大量广告而获得巨大收入,但很少回报社会,“反哺”大众。比如说,央视近年来增加了多个频道,惟独没有10亿农民自己的频道,因为我国大多数农村没有有线电视,农民们很难看到自己的节目;再如,2002年5月12日,在中央做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以后,央视开办了西部频道,由于收视率、落地范围、创收方面不尽人意,换言之,也就是广告收入少,仅仅播出了两年多以后,于2004年12月28日主动放弃这个“赔钱”的频道。此外,央视将重点在数字电视、收费频道等高端用户上下功夫,因为那方面“钱”途无量。

  央视之所以远离公共电视的本质属性,变味成“中央广告台”,这与其占有国家公共资源有着很大关联。有资料显示:在全国3000多家电视台中,CCTV—1的全国入户率为94.4%,收视观众每天平均8.28亿,节假日时段更多。CCTV—1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都是基层电视台必转的节目。这一点就决定了央视的唯一性、权威性和垄断性,为财源滚滚的广告收入提供了保障。

  如果再进一步分析,类似央视的国内各级电视台,与教育、医疗等领域一样,也存在着“体制双轨制”,一方面是通过行政取得垄断资源,而另一方面又可以作市场而恣意收费。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计划经济的垄断行业却独吞市场经济的广告费,在“计划”和“市场”两头都占便宜。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