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于轼表示:期待以营利为目的小额贷款进入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32 中国新闻网

  

茅于轼表示:期待以营利为目的小额贷款进入农村

  昨日(19日),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深圳“2006深商峰会”上表示,正在期待中国银监会发布一个方法,使以营利为目的小额贷款能进入农村。中新社发 高新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昨日(19日),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深圳“2006深商峰会”上表示,正在期待中国银监会发布一个方法,使以营利为目的小额贷款能进入农村。

  他说:“这样一来,几千亿的资金能够立刻进入农村,农村的贫穷面貌马上就能改变。”

  据悉,早在1993年,茅于轼就在山西临县开展扶贫性的小额贷款试点,目的是帮助穷人们解决一时的困难。到2004年,小额贷款组织的摊子虽然做大了,但依然推广不开,因为“这是慈善工作,有兴趣做慈善的人终究是少数”。

  茅于轼在会前指出,小额信贷机构在中国生存艰难,根本原因是政府对金融的垄断。政府应该制定登记办法,使符合条件的机构都能进入,而非采用审批的形式。

  茅于轼同时提到,进入者应该符合以下条件:第一,对资本要有最低要求;第二,贷款要有最高限度,数额应是几千块钱,不能上万甚至上十万;第三,要有健全的治理结构,要有董事会,还要有责任承担人——这样他才有压力去掌控企业的运营;第四,对吸收存款的数额要有限制,至少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核后,才能给予提高;第五,要接受监管,财务、账目要透明。

  茅于轼最后强调,只要是商业性机构,不管是国际性的,还是民间的,都应该欢迎。当然,中国现在并不缺民间资本,关键在于监管机构要放开相关的限制。(彭友 霍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