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巴·香格里拉科考日记(2006年11月9日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51 人民网

  就在我跟厕所守门人争执不下的时候,一个年轻人始终心平气和地在旁边看着。敦实的身材包裹在衣服下面,上身是毛衣加敞胸夹克衫,下身是厚厚的藏袍,头上戴着一顶狗皮大帽。

  年轻人的装束勾起了大家的兴趣,有队员跑过去给他照相。他很温和地笑着,眼角的鱼尾纹有点像豹子的胡须。

  “能不能把照片寄给我?”年轻人的汉语说得有些费劲,要留地址更不容易,便从兜里掏出驾驶证来,上面写着“稻城县赤土乡,格绒达娃”。

  我问格绒抽不抽烟,他直摆手:“我是扎巴,不结婚,不说谎,不吸烟。”“扎巴”就是僧人,也就是我们说的喇嘛,但藏传佛教里,“喇嘛”的意思是“得道高僧”,很少有人这样自称。

  “你到稻城亚丁去,会经过我们朗吉林寺。那里有三百多个扎巴,我就在那里出家。”亚丁鼎鼎大名的冲古寺,其实只是贡嘎朗吉林寺的“分号”,后者是稻城最大的黄教寺庙。贡嘎朗吉林寺直属于理塘寺,而理塘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很高,据说其活佛可以直接觐见达赖喇嘛,这是色拉、甘丹、塔尔、哲蚌、札什伦布寺才有的待遇。

  扎巴跑到修车厂来干嘛?格绒说,自己的面包车昨天在路边撞坏了,只好来修。

  原来这喇嘛庙的扎巴,并非一年四季打坐念经、烧香化缘,他们必须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像朗吉林寺和冲古寺的300来个扎巴,每十天选出十名喇嘛在庙里诵经,只有这十天当中,这十名僧人才可以享用寺庙里的“大锅饭”。其他时候,大伙儿都要分头出去找生计。

  干些什么活呢?挖虫草(一名僧人三年大约创收一万元),拣菌子(蘑菇),到百姓家做法事(一名僧人一天收入十元二十元不等),在冲古寺招待所帮厨浆洗,等等。据说亚丁一带的百姓虽然信佛,但并不怎么需要扎巴做法事,他们自认有三座神山保佑,可以跟老天爷面对面沟通,毋须扎巴们穿针引线。

  僧人创造的财富都要上交给寺庙,而寺庙每年给每名僧人的钱大概只有500元左右。他们吃的米饭和辣子,都要从家里带来。“除了自己挣点钱,更多的时候我得靠家里养活。”格绒家还有姐姐弟弟,他属于家庭奉献给菩萨的礼物,可谓重任在肩。自己扛不住了,全家人一起帮忙,也是情理中的事。

人民网记者 杨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