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大节水技术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水肥一体化是一种新的灌溉和水施肥技术模式。在加压灌溉条件下,灌溉与施肥相结合,按照科学配方,将化肥溶解在灌溉水中,根据作物对水分、养分的需求和土壤水分、养分状况,把水和养分适时、适量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加压灌溉有多种方式,最适合与施肥结合的是微灌,包括滴灌、微喷灌、渗灌和小管灌4种形式。该模式使千百年来的浇地变成了浇作物,把向土地施肥变成了向作物施肥。

  经济植物篱是在土埂或坡地上种植多年生、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木本或草本植物,从而控制水土流失和增加经济效益的技术模式。其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经济植物篱+农作物,二是经济植物篱+经济作物。该模式适合在各地、各类的坡耕地上发展,关键是要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的植物篱品种。

  集雨高效种植是采取主动抗旱和集雨蓄水治旱的技术路线、收集并蓄存天然降水径流与先进农艺技术措施相结合、在作物需水关键期和干旱期进行补灌的技术模式,实现了雨水资源在时空上的人工调节和在农业上的高效利用。该模式的主要技术有:水窖集雨节灌、日光温室膜面集雨节灌施肥、果园集雨节灌、覆盖集雨抑蒸保墒等。

  抗旱保苗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利用天然降水为核心的土壤机械化深松(翻)蓄水保墒抗旱保苗技术模式,重点在雨养农业区推广。该模式是指采用大中型拖拉机牵引深松犁或复式翻转犁等农机具对土壤进行深翻和深松作业,增加耕层厚度,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达到抗旱保苗的目的。

  另一种是以补灌为核心的行走式坐水种抗旱保苗技术模式,重点在半干旱农业区推广。该模式是用小型拖拉机牵引载有水箱的拖车在田间行走,拖车后部牵引播种机进行播种、施肥,同时利用安装在播种机上的施水装置进行种床施水,在播种的同时实现补灌。

  膜下滴灌是滴灌技术与覆膜技术有机结合的模式。灌溉水经过滤设施滤“清”后,通过低压管道系统与末级管道上的特制灌水器———铺设在地膜下面的滴管(带),对作物播种后从出苗到全生育期,进行膜下灌水。其兼有地膜栽培技术和滴灌技术的优点,将养分和农药以适当比例加入灌溉水中,以较小的流量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系附近的土壤表面或土层中。同时地膜的保温、保墒作用,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水、肥、气、热环境。该模式适用于所有的地膜覆盖、有水源条件的地区推广。

  (农田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