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科普"十一五"规划出炉 将辟10条科普旅游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00 中国新闻网

  

上海科普"十一五"规划出炉将辟10条科普旅游线

  上海将常年开辟出10条科普场馆旅游示范线。中新社发邱海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上海刚刚发布的《上海科普事业“十一五”规划》显示,2010年前,上海将常年开辟出10条科普场馆旅游示范线。让市民和游客在休闲娱乐中,了解保护生态、节约资源、应急防灾、健康生活等知识。

  据2005年科普统计,上海已建成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50家,场馆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年均参观人数达500多万人次。

  在未来五年,上海还将不断新建、改造和提升专题性科技场馆。计划到2010年,人均科普经费将在“十五”的基础上翻一番,人均科技类场馆占有率要达到每50万人一个。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开出的10条旅游示范线中,每条线至少包含2~3个科普场馆。

  随着大批游客和市民的参观,专业周到的讲解和服务,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科普志愿者队伍将从现有的10万增加到15万,并且专职工作者也将达到5万人。

  根据2004年上海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约66%的市民是通过电视和广播渠道,获取科技信息的。为进一步拓宽青少年的视野,科普内容占广播电视传播内容总量的比例比“十五”期末提高5个百分点。

  同时,上海每年将制作20部科技(科普)影视作品和多媒体作品,提供给市民。

  此外,上海首家“科学商店”本月底将在华东师范大学开业。届时,大学生把所能提供的技术服务挂在网上,大多以公益性为主。而周围的社区乃至中小企业可以根据服务内容,到“商店”进行预订技术商品。届时,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工程师”,可以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类似科普宣讲、环保调查等科技服务。按照规划,本市“十一五”期间,将诞生10家这样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

  据悉,这种“科学商店”(ScienceShop)计划最早在欧盟诞生,以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和科学素质为宗旨。店铺里所提供的商品,并不是平常超市卖场里看到的物品,而是一些大学生自己的科技成果和技术。(胥柳曼 徐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