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京不第一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08 四川新闻网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地铁线路总长将达到561.5公里,有望超过纽约成为世界上拥有地铁线路最长的城市。18日,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有关专家对全市轨道交通、地下民防设施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说明。(2006年11月19日《新京报》)

  看样子,北京又要创造一个世界第一了,媒体用“有望超过”这样的字眼,表示了

欣喜的心情,甚至是一种自豪感。

  照说,首都北京好不容易又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我应该欢欣鼓舞、手舞足蹈才对。可是我丝毫也没有感到高兴,倒不是因为我不住在北京,享受不到这四通八达的地铁,所以有酸葡萄心理。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如果我要想住自己国家的首都也不是不可以。毕竟,去年3月份人大教授张惟英的"进京门槛论"已被国人强烈声讨过。

  我所感觉到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第一都是值得欣喜和自豪的,北京不是被人评为中国内地生活成本最高么?欧洲太空总署(ESA)公布的卫星数据曾显示,北京汽车废气污染居世界之最,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废气污染沉积中心”。依我看,北京的交通发达程度在国内应该排第一,而拥堵情况恐怕也可以排第一。因此,并不是所有"有望超过"都是值得令人欣喜,上世纪我们大炼钢铁时,也曾“有望超过”英美强国,可是就算超过了又如何呢?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究竟是幸还是不幸?这是有了结果可见的事,不须多说。北京地铁虽然还没有真正变成全球第一,其结果如何我尚不敢妄断论,但是不是值得如此的翘首以待,欣喜若狂,我持怀疑态度。或者说这样的世界第一到底是好还是坏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有人说,地铁长只能说明地面交通负担过重,不是什么值得自豪的事情,此诚金石之言也!北京交通负担过重,说到底是人口太多的缘故,人口太多说到底是北京的政治资源高度集中的缘故。政治资源的高度集中,一方面是政治资源发挥行政力量,形成举国体制,举全国力量建设北京,集全国资源打造北京。于是动不动就把特大项目,比如象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体育赛事放在北京举办,把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社会资源往北京拿,形成资源聚集高地。另一方面,政治资源本身具有很强的吸附力,且在中国尤甚。于是大量的资源跟着政治资源走,各种资源不断流入北京。其实,以北京自有的资源,要建成如此庞大的城市是不可能的。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都不愿意呆在资源稀缺的地方,谁都想削尖了脑袋去享受北京的丰富资源。这就导致了北京人口快速增长,人口的大量增长又需要集聚更多的资源,如此,北京只能象面饼一样越摊越大,给本已很发达的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地铁也就越修越长,修出个世界第一来。

  北京资源的高度聚集既使北京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恐龙,也使有限的资源在全国分布不均衡,且越不均衡越容易导致北京继续“做大做强”。按照北京这种开疆拓土的发展,用不了多久,人口就"有望超过"东京,成为世界上拥有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创造又一个世界第一。

  至此,我已十分豁然:北京要拿个第一,实在不足为奇!

  [作者:廖保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