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中间阶层,新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13 国际在线

  作者:罗耀军

  中国国情研究会最近公布了“新中间阶层生活调查”结果,将月收入2000元以上,并“具有较高学历,受过专业化训练;主要从事脑力劳动工作;以工资薪金谋生;对社会公共事务有一定的发言权及影响力;强调自我成就、自我实现,对社会意识形态有相当的影响力;拥有生活必需的体面财富、闲暇时间”等的人群,定义为新中间阶层。

  月收入2000元在广州大概是很难“拥有生活必需的体面财富”的,因此新中产阶层概念甫一出炉即受到痛批。何况,这电价、水价一个劲地看涨。即使新近的电价听证会要延期,但延期并不等于电价不涨了,反正垄断企业想涨价,总能找出一大堆光荣正确的理由来,至于滔滔民意,于他们而言,不过是些唬唬人的纸老虎,大抵是不用太当真的。

  不信,看看近年来的价格听证会,特别是水、电、煤气这些带有垄断性的公用行业的价格听证会,其结果只有一条:提价。而据说挑选出来参加听证的代表大多以新中间阶层为主,多是公务员、教师、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等等。至于失业的、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低保群体,以及手头并不宽裕的农民和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多半是没有机会参加到听证会这样一个“民主事业”中来的。

  然而,新中间阶层不要以为能参加听证会就可保证利益了,无效果的涨价听证会也只能促使新中间阶层的利益受损,并逐渐促使这一阶层弱势化。

  抛开无时不在的工作压力不说,新中间阶层们看着一路飙升的房价,一边痛骂黑心房地产商,一边不得不勒紧腰带争先恐后加入“房奴”行列,在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商们面前,新中间阶层既无话语权,又无法制衡对方,早已沦为相对的弱势群体。此其一。

  好不容易,小孩要上中学读大学了,学费又高得吓人,如果孩子成绩不是太好又想让他读个好学校,一大堆的赞助费、择校费就更加让人紧皱眉头了。在楼越盖越漂亮收费越来越高的学校门前,新中间阶层又是相对的弱势群体。此其二。

  人吃五谷杂粮难保不生病,有个头痛脑热就得上医院,看次感冒花去几百元已不新鲜,因患重病而变卖房产沦为赤贫的也见诸报端。在医药价格屡次下调后,很多人仍不敢轻易涉足的医院门前,新中间阶层还是弱势群体。此其三。

  住房、教育、医疗问题,这就是所谓的“新三座大山”。当然,不独于此,由于缺乏对垄断行业的制约权,新中间阶层在很多公共事务上其实是处于任人宰割的境地。这导致在一系列的油价调整、银行跨行查询收费等事件上,新中间阶层缺少强有力的声音。

  其实,月收入起点多少已经不是关键,没有话语权,再多的金钱也无法保证利益得到有效保障。如果相对的弱势越积越多,性质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在这个意义上,传统弱势群体和新中间阶层都面临着如何确保自身权益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社会无法形成对垄断特殊利益集团的制衡力量,那么,新的弱势群体只会轮番登场。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