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均科普经费五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4:2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经过今后5年“科学雨”的持续滋润,上海市民的科学素质将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末的水平;而今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市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7%,相当于美国1991年的水平。至于“科学雨”的规模和密度,昨天正式对外公布的《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一五”规划》透露了细节。

  酝酿已久的“科普‘十一五’规划”,对本市的科普投入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

十一五”期间,人均科普经费在“十五”基础上翻一番,本市常住人口的人均科普经费将达5元,而目前全国平均水平为0.59元。同时,申城人均科技类场馆占有率将达到每50万人一个,目前是人均85万人拥有一个科技博物馆。

  规划中出现了许多新名词,随之而来的将是一批引入国际最新理念的科普示范专项,让上海人更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

  关键词1科技场馆

  截至2005年,上海已建成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50家,场馆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年均参观人数达500多万人次。“十一五”期间,上海还将建设和提升改造30家专题性科技场馆。2010年前,全市建成40家专题性科技场馆和200个科普教育基地。

  据市科委透露,申城目前计划全面“更新”磁浮科技馆,添加诸多高科技互动展项,借助视频、音频技术及大量实物模型,带领市民零距离感受磁浮列车飞驰的速度,从中了解高速磁浮列车的运行原理,技术特点等。

  关键词2科普示范社区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创建30个科普示范社区,建立10个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

  欧美常见的“scienceshop”(科学商店),年内就将登陆上海,启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的沪版新名字。社区居民列出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服务“订单”,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免费公开自己的“头脑风暴”成果,如医疗健康咨询、法律问题解答、环境质量检测等。如果两者“情投意合”,就从中“牵线搭桥”,既推广了科技成果在社区的应用,又促进了社区科普,还为大学生积累了就业“资本”,无疑实现了多赢。居民既可“定制”科技服务,也可从网上来一番“科技淘宝”。据悉,华东师范大学正和周边社区酝酿合作计划,年内推出沪上首个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

  关键词3科普旅游

  将创建10条科普场馆旅游示范线。

  今年五月科技周期间特别发车的科普旅游大巴士,将在“十一五”期间常来常往。随着申城科普场馆数量和质量的提升,科普旅游将整合、挖掘旅游线路,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客流,方便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科学知识。

  关键词4科普志愿者

  “十五”期间,上海已初步形成10多万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十一五”期间,培养一支5万人左右的科普专职工作者队伍,形成一支15万人左右的科普志愿者队伍。

  关键词5科普内容

  推出1——2个电视和广播科普精品和亮点栏目,培育1——2个全国一流科普期刊,培育60部优秀科普作品。建立数字科普传播公共服务体系,5年内基本建成上海科普内容资源库,每年制作20部科技(科普)影视作品和多媒体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